七一社区        注册

廉 思:善做“看不见”的青年意识形态工作

2015年05月26日14:48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善做“看不见”的青年意识形态工作

  之中。越是在社会思潮如此纷繁复杂的年代,我们越是要努力维护社会价值观念和精神体系的最大公约数。

  在当前,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宣传教育,把广大青年团结和凝聚在中国梦的感召之下,积极培

  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十分重要的深远意义。

  【关键词】 青年 意识形态 话语体系 

  战略层面:思想观念的转变

  善做“看不见”的意识形态工作,不刻意灌输意识形态,降低意识形态的显性化

  青年群体的意识形态工作无疑是所有群体中最具挑战性的。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依然没有变,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具体对于意识形态工作者来说,就要求我们既要加强主流意识形态的宣传工作,也要努力提供满足青年物质文化需求的产品。

  纵观现在深受青年喜爱的文化产品,无一不是满足了青年的某种需求。比如知乎、果壳,满足了青年求知、求真的需求;电影、音乐,满足了青年视听观赏、情感抒发的需求;人人、陌陌,满足了青年社交、恋爱的需求。

  对于意识形态工作者来说,需要通过道德、法律及其他意识形态工具规范青年思想与行为,但是对于青年来说,他们却没有被宣传、被规范、被教育的需求。因此,要让主流意识形态获得青年的认同,我们的主产品就一定要满足青年的某种需求,只有主产品得到青年的认可和喜爱,才有可能让青年进一步去接受主产品背后隐藏的意识形态。我们的意识形态工作要具有感染青年的魅力,就不能把意识形态弄得很暴露,政治态度搞得很生硬。观念、主题、态度要深深隐藏在素材、情节和细节之中,一看都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有时我们不刻意灌输意识形态,降低意识形态的显性化,反而会强化意识形态的作用。

  中国古代思想家管仲曾评价盐铁专营改革寓税于价的手法时说:“取之于无形,使人不怒。”笔者借用这句话,要让主流意识形态“润物细无声”地进入青年的价值体系,关键要做到“用之于无形,使人不厌”。

  那么如何做到“用之于无形,使人不厌”?其实,我们并不缺少核心价值,而是缺少一种表达的本领和传播的能力。西方也讲意识形态,只是我们看不见而已。有些美国电影情节跌宕起伏、催人泪下、引人深思,看了之后,热血沸腾、夜不能寐,最后觉得美国真好,变成自己一种自觉的选择。但是实际上,人家虚构了一个精彩的故事,把青年带进去了,这叫“看不见”的意识形态工作。

  我们目前搞“看不见”的意识形态工作本领还远远不够。当然,对于意识形态工作,应当分层分类来做,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统统都是“看不见”的工作也不行。我们首先要旗帜鲜明做好“看得见”的意识形态工作,这方面我们稍微擅长一点。但我们更要学会做“看不见”的意识形态工作,这就需要创意,需要精致的构思设计和巧妙的表达传播,有的甚至要借助先进的科技手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