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老百姓需要什么样的政务APP

2015年05月19日08:3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老百姓需要什么样的政务APP

李倩(化名)养成了一个新习惯。每次出门前,都要先点开手机里的一款公交APP,查查看要坐的公交车走到哪儿了。

以前,这个江苏小白领最怕的就是冬天,有时在公交车站苦等半小时,也不见车的影子。寒风瑟瑟地吹,还没到公司,整个人就冻透了。

“现在好多了,出门前用这个APP查一查,在家就能看到车走到哪一站了,还能显示需要等多久。节约了时间,也还比较实用。”李倩笑着说。

李倩常用的这款APP,是由当地公交总公司推出的。近几年,微博、微信平台涌现出大量政务微博或公共号,如今,政务APP开始成为新“宠儿”。一份由清华大学新闻研究中心发布的《2014政务新媒体传播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表示,“双微之外,APP的发展为政府掌握网络话语权,打开了新窗口”。

那么,作为新窗口,老百姓需要的是什么样的政务APP?

交通类政务APP大受欢迎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李倩发现,自己的生活已经被各种手机APP填满。除了每次出门必看的公交APP,12306手机客户端也是她最常用的。“买火车票、改签,都在手机上搞定。”李倩说,前不久,她从老家过完年回来的火车票,就是从手机上下的单。

《报告》显示,目前,政务APP中,交通、警察类最受用户欢迎。《报告》统计了360手机助手、91助手、QQ应用宝、百度助手、豌豆荚、iOS的APP Store六大平台中的377个政务类APP,从各大平台排行前十的APP来看,交通和警察类的APP几乎“霸据”了整个排行耪。

“深圳交警”就是其中一个颇受欢迎的政务APP,也是全国第一款交警类APP。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宣传科孙婷介绍说,在推出这款APP之前,深圳公安局交警支队已经有“网上深圳交警”官方网站和“深圳交警”官方微博两个新媒体平台。“但那时候,智能手机已经很普及了,用手机比用电脑更方便。所以我们就想,能否有一个东西,把网上交警的功能’移’过来,在手机操作上给市民提供方便?”就这样,全国第一个交警类政务APP诞生了。

据孙婷介绍,上线之初,“深圳交警”APP设置了七个板块,分别是“交警问询提示”、“市内路况”、“高速路况”、“交警在线”、“车友爆料”、“交通违法处理一键通”、“更多服务”。其中,许多功能都可以和用户互动。比如,用户如果发现违章行为,可以随手拍下,图片就被自动导入交警局的后台系统,交警局会对照片进行进一步审核。

“有些用户的照片不清晰、或者不能反映出违章行为,就会被排除。”孙婷说,符合条件的照片会录入交通违章处罚系统,交警会对相应责任人作出处罚。

而遇到交通拥堵的情况,除了车友主动提供路况信息,“交警发布”栏目也会专门发布路况信息。“这个栏目设有专人专岗,专人在指挥中心,关注有路段拥堵、畅通的信息,及时在APP上发布。”孙婷说。

因为这种便民性,孙婷告诉记者,到目前,“深圳交警”APP已有100多万下载量。

《报告》显示,用户对政务类APP的使用,主要集中在火车、飞机、地铁等出行方式类,以各地交警为主的警察类,以及由气象局推出的天气类应用。《报告》分析称,究其原因,是大家对政务类的应用中,对“行”的需求较大,体现了对个人生活便利性的较大关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