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特别关注:“一带一路”朋友圈的诞生记

记者 申孟哲 刘少华

2015年04月09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一带一路”的朋友圈

“我们大力拓展对外合作,‘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广泛的响应。到去年年底,我们已经同70多个国家和诸多的地区组织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基本形成覆盖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我们的好朋友、好伙伴越来越多。”外交部长王毅这样总结中国的“朋友圈”。

朋友圈,一个随着微信而被人们熟悉的概念。在朋友圈里,人们发布状态,获得点赞和评论,在圈子里赢得认同,收获朋友。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已超过一年半,这短短的时间里,已经加了数十个好友。中国发布消息,他们积极点赞、评论;中国伸出合作的橄榄枝,他们热情相迎。

透视“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你会发现它的含金量很高。

1 朋友圈诞生记

“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设立,开始于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两次演讲。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时表示,为了使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我们可以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

2013年10月3日,习近平在印尼国会发表演讲时表示,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加强海上合作,使用好中国政府设立的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一位随后前去考察的官员坦言,尽管“一带一路”引起了相关国家的高度期待,但在一开始,一些国家的回应并不积极,直到中国逐渐将愿景铺开,以高度的诚意展示出中国的计划,才引来了大量的朋友。

如今回望,中国主动表达诚意的场合有很多。例如,2014年8月22日,习近平在访问蒙古国时,表示中国愿意为包括蒙古国在内的周边国家提供共同发展的机遇和空间,“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搭快车也好,搭便车也好,我们都欢迎”。

还有2015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不是要替代现有地区合作机制和倡议,而是要在已有基础上,推动沿线各国实现经济战略相互对接、优势互补。

有诚意,就容易扩大朋友圈。自提出“一带一路”以来,中国与包括沙特、卡塔尔、斯里兰卡、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印度尼西亚等多个国家,早已通过发表联合声明的方式确认了建设“一带一路”的共识。

直到今年3月28日,中国在这个朋友圈发布了“长文章”。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28日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以八部分内容,将背景、原则、思路、重点、机制、态势等一一阐明,甫一发布,即引起强烈关注。

用行动加入朋友圈,成为许多国家的选择。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总结说,在领导人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中国与数十个国家进行过沟通并获得了积极反馈。

就目前进展来看,已呈现多点开花的局面。东南亚方向,中缅铁路、公路、皎漂港及特区、西哈努克港及开发区、中老泰铁路、印尼港口及开发区、泰国罗勇工业区等,进展良好;中亚方向,中吉乌铁路、中塔公路二期以及中亚天然气管道C线、D线正热火朝天;东北亚方向,中俄东线、西线天然气管道早已为人们熟知;南亚方向,中巴公路、核电厂、工业园区等正在建设。


精彩推荐:

习近平“治县观”:建好“一线指挥部” 县委书记须“四有”

特别关注:习近平点名称赞过哪些县委书记

习近平博鳌演讲五大亮点 命运共同体不分亚洲内外

习近平“扶贫观”:扶贫先要扶志 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

盘点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习近平都上过什么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