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郭建宁:“四个全面”引领中国

2015年03月26日08:0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主讲人】郭建宁,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讲座主题】“四个全面”引领中国

【内容摘要】

一、“四个全面”的由来

二、“四个全面”的内涵

(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目标

(二)全面深化改革是动力

(三)全面依法治国是保障

(四)全面从严治党是关键

三、统筹协调“四个全面”

“四个全面”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四个全面”与“五位一体”

“四个全面”与马克思主义哲学

【讲座全文】

各位朋友,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非常高兴有机会再次来到人民网,与大家就“四个全面”进行交流。

大家知道,这段时间“四个全面”的使用频率非常高,可以说是当代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个主题词、关键词、核心词。从党员干部到老百姓,到理论界、学术界,都特别关注,它是当前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重大理论与实践前沿问题。那么“四个全面”是如何提出来的?“四个全面”的丰富内涵是什么?我们怎样统筹协调“四个全面”?今天的讲课就将围绕着这些问题来展开。

一、“四个全面”的由来

党的十八大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要求全面依法治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宣示全面从严治党。这样“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就清晰地展现出来。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的时候首次提出“四个全面”。从2014年12月到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11次阐述了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并形成“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的问题。他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来引领各项工作”,所以我们今天我们讲课的题目就是“四个全面”引领中国。

人民日报从今年的2月23日到3月1日连续发表了五篇系列评论员文章。这个时间点很重要,因为前面是春节,2月25日是初七上班的第一天,连续发表了五篇文章,3月2日、3日之后大家知道“两会”就召开了,所以这五篇文章在全国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产生了极大的反响。“两会”代表也热议“四个全面”。两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幕的那天是3月15日,人民日报当天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是《奏响四个全面的时代强音——习近平总书记与两会代表、委员共商国是纪实》。

整个时间脉络和“两会”进程,大家关注的最重要的话题和前沿问题就是“四个全面”。“四个全面”体现了问题导向、科学思维、全局视野和战略眼光,它是坚定中国自信、立足中国实际、总结中国经验,针对中国问题提出来的,是从我国发展现实需要中人民群众的期待中得出来的,是为推动解决我国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比如说经济发展新常态,比如说稳中求进,比如说创新驱动,比如说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比如说培育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比如说加强社会建设,改善民生,比如说生态文明、环境保护等等这些问题和挑战,都摆在我们面前,需要我们有新思维、新思考、新应对、新作为。“四个全面”的重大战略思想就是针对这些新问题、新挑战提出来的。

“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它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方略与时俱进的新创造,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

关于“四个全面”我们现在一般的表述就是,“四个全面”是重大战略思想、战略部署、战略布局,它既包括了战略目标,又包括了战略举措。战略目标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这个目标的战略举措就是深化改革、依法治国、从严治党。因此,“四个全面”它是一个相互联系、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整体。

那么现在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用“四个全面”来引领各项工作,来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它是我们治国理政的总方略。

“四个全面”的重大战略思想它明确了我们治国理政的总体框架、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主攻方向。现在我们特别需要加强研究的,就是“四个全面”的内在逻辑、理论内涵、实践要求和重大意义。可以说这是我们理论界、学术界应当特别关注的、加强研究的一个重大的课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人民讲堂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