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面从严治党的科学制度

湖南商学院 王明高

2015年03月23日19: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科学的制度,犹如好的道路,它可以让人们在实践中来去自由,行走便捷,并达到最佳效果。因为科学的制度浑然天成,清晰而精妙,能够自行惩恶扬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是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和管理,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科学制度,它的有效实施,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管好干部、从严治吏的重大举措。

一、报告制度是党和政府向人民做出的一项庄严承诺

自觉接受监督,是党章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检验党员领导干部党性强弱的重要标准。中国共产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资本主义政党能够做到的事,我们共产党更能够做到。因此,党的领导干部应经得起组织和人民的任何检验,不应怀疑、害怕甚至抵制向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

纵观各国实践,在推行以财产申报为主要内容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的过程中,政府官员的隐私权与社会公众的知情权之间的冲突成为争论的焦点。在反反复复的争论中,各国最后都采取了公法优先和公共利益优先的原则,即当社会公众对政府官员的个人情况主张知情权要求予以了解时,政府官员不能以自己拥有隐私权相对抗。正如恩格斯所指出的:“个人的隐私应受到法律保护,但个人的隐私甚至阴私与重要的公共利益——政治生活发生联系时,个人隐私就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私事,而是属于政治的一部分,它不再受隐私权的保护,它应成为历史记载和新闻报道不可回避的内容。”经验表明,那种企图以个人财产权和隐私权为借口,拖延甚至反对报告制度的人都是虚伪的。政府官员放弃自然权利,保障社会的共同利益;领导阶层放弃一己私利,维护国家的长远利益,才是符合理性和社会意志的正确选择。

习近平同志把马克思主义的权力观概括为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党和政府必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长期以来,人民群众对领导干部寄寓了很多期待,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领导干部做得好不好,人民群众都看在眼里,领导干部能够做表率,人民群众就会真心拥护。而在领导干部中间,是否清正廉洁、勤政为民又是最敏感、最突出的话题之一,一旦出现问题,就会破坏党在群众中的形象,直接危害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领导干部敢不敢不遮不掩,自觉亮出自己的“家底”,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接受组织和人民的监督,体现的不仅是一种胸怀和魄力,更主要的是展现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的勇气和决心。报告制度的推行,正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和宣誓。

二、报告制度是监督与保护干部的一项科学制度

领导干部是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落实者、组织者、推动者,是党的形象代言人。在党和国家的建设发展过程中,领导干部发挥了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但也有部分领导干部淡薄了自身的使命担当,经不住诱惑,越底线、踩红线、碰高压线,滥用职权,贪赃枉法,损害了干部队伍的形象,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整体形象,必须用制度来进行监督、制约,对领导干部加以有效保护。

历史经验表明,公共权力之所以被滥用,是因为现有社会法律制度不能有效规范公共权力的合法使用,且不能及时有效地惩治公权滥用的行为,使类似的行为得以滋生蔓延。防止权力滥用的最好方法,就是加强对公共权力的制约。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显示出前所未有的决心和魄力,作风建设和反腐败的力度不断加大,而且,其鲜明的特色和趋势,就是更加注重制度建设,通过科学制度的建设,来努力建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 、政治清明的廉洁政治。习近平同志强调,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要让领导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纵观发展脉络,使领导干部从“不敢腐”向“不能腐”转变,是党风廉政建设走向深入,反腐败走向源头治理的必然方向,其本质,是从事后惩处,走向事前预防。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使领导干部的财产及其变化等状况置于监督之下,正可说是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的良策。

长期以来,党对领导干部既注重监督管理,也始终关怀爱护。习近平同志强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干部的监督,是对干部的爱护。放弃了这方面责任,就是对党和人民、对干部的极大不负责任。”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的完善和推行,正体现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与爱护。客观地说,由于拥有权力和所处位置的特殊性,领导干部面对的诱惑往往更大,受到的腐蚀往往更多,相对而言,在这一群体当中也就更容易滋生腐败等诸多问题,其风险是隐匿而巨大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的有效实施,可成为一柄高悬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为企图“寻租”者设置心理障碍,防患于未然,具有使之不敢为、不能为、不想为的警戒作用。它在保证治理和摘除已染“毒瘤”的同时,也为领导干部撑起了抵制诱惑的保护伞,避免干部失足,保护广大干部,并维护广大领导干部的廉洁形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