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莉:亚投行展现合作共赢的中国智慧

2015年03月23日08: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原标题:亚投行展现合作共赢的中国智慧

  内容摘要:继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卢森堡之后,瑞士3月 20日正式宣布申请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使申请加入这一中国倡议设立的国际金融组织的国家达到33个。与现有多边开发银行是互补而非竞争关系作为亚洲多边机制的新平台,亚投行的建设引起了一些人对中国“另起炉灶”、挑战现有国际金融秩序的疑虑。筹建亚投行的出发点不是一己之私,而是基于亚洲国家普遍需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一共同心愿,是为了回应亚洲人民对改善基础设施、改善生存发展空间的强烈愿望。事实上,筹建亚投行与设立丝路基金、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等重大举措联系在一起,被视为中国参与全球金融治理的重要步骤。

  关键词:亚投行;国际金融;欧洲;申请;倡议;基础设施建设;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亚洲发展中国家;成员国

  作者简介:

  继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卢森堡之后,瑞士3月20日正式宣布申请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使申请加入这一中国倡议设立的国际金融组织的国家达到33个。学者分析,预计在3月31日申请截止日期之前,亚投行“朋友圈”还将进一步壮大。

  面对亚投行建设的旺盛蓬勃之势,西方舆论多将其置于中美战略竞争的视角下考察,将亚投行视作中国改写世界秩序的最新案例。“我们不能落入地缘政治的话语陷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达巍认为,亚投行不是中国一家的“私家花园”,而是一个多边机制。亚投行秉持的是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它按照金融机构的规律办事,不是地缘政治的工具,不能用过时的零和思维去看待。

  以合作共赢理念获得“好人缘”

  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访问东南亚时提出筹建亚投行的倡议,就立刻得到了有关国家的认同和积极响应。仅一年时间,就有21个国家签署筹建亚投行备忘录,成为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今天,西方七国集团过半成员纷纷抢搭亚投行“末班车”。

  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黄卫平看来,亚投行如此“火爆”并不出人意料,“因为筹建亚投行对于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域内域外国家都是共赢的选择”。对亚洲发展中国家来说,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是当前的迫切需求。然而,现有国际金融公共产品供给严重不足,无法满足亚洲发展中国家在基础设施融资领域的巨大需求。在此背景下,中国愿意用自身资金积蓄的力量以补全亚洲发展中国家的短板,做的是利于亚洲经济发展的好事。而多个西方发达国家之所以对亚投行投出“信任票”,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它们看好亚洲基础设施建设的巨大商机,看好亚洲经济发展的广阔前景。

  对欧洲兴起的“亚投行热”,受访欧洲学者多将其归因于中国经济的吸引力。“很多欧洲国家希望实现对外投资多元化。”牛津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拉纳·米特表示,申请加入由中国倡议设立的亚投行显示出它们对中国经济的信心。英国谢菲尔德大学东亚研究学院教授蒂姆·赖特认为,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重要性与日俱增,很多欧洲国家不想错过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红利的机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