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互联网红包为何这么难抢?

2015年02月15日08:1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互联网红包为何这么难抢?

  CFP

  一边是“天上下起红包雨,打开手机就有得赚”的热捧,一边是“红包比春运火车票还难抢”的吐槽——几天来,上百万元网友不时停下手里的工作,捧起手机,红包大战在新春之际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

  “红包雨”的喜与忧

  农历小年这天,支付宝钱包发出5700万元的现金红包,率先拉开红包大战的序幕。上午10点,手机屏幕上的界面小红人开始跳动,吊足了人们的胃口,然而短短30秒后,微博、微信中已是抱怨声一片。

  “把屏幕都戳碎了,却啥都没有”“浪费感情”,人们纷纷吐槽。新浪微博的一份网友调查显示,过半参与投票的网友表示,早上没有抢到红包,抢到红包的“幸运儿”也不满意,因为大部分人只收获了0.58元现金或5元至20元的商家抵用券。

  “说是可以用在支付宝海外过大年活动中,是在逗我吗?”北京的陈小姐戳到了一个5元的“亚洲游折上折”红包,显然十分不满。

  支付宝钱包的首秀似乎弄巧成拙:不仅砸了钱,还换来了口诛笔伐。面对诚意遭到质疑,支付宝11日向用户道歉,表示将分别追加1200万元和1500万元的现金红包预算,并发布微博声明“跪求大家别骂太狠”。

  “企业希望网络红包成为营销与圈住用户的新方式,而根据目前抢红包的人群数量与红包额度对比来看,用户抢到的现金红包十分有限。”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网络营销推广中心主任单仁表示。

  红包让利背后的深意

  平日很少网购的小张告诉记者,之前从来不用支付宝,但是听说支付宝开启了抢红包活动,便通过手机下载了App。

  “红包大战的本质是对移动支付市场用户的争夺。”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今年多方参战的红包大战更加公开化、白热化,其中微信与支付宝两家的争夺最为典型,“在去年微信红包大获成功之后,支付宝正试图抢占主动权”。

  腾讯相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以支付宝为例,以前是通过电子商务的方式让用户养成支付习惯,现在通过红包可以找到吸引用户的新突破口和机会。”

  对于微信而言,红包同样是推广微信支付的好机会,因为从用户发红包、抢红包、提现到消费,都需要用到微信支付功能。

  除了微信和支付宝,众多企业同样希望在红包大战中分得一杯羹。根据资料显示,从小年夜到正月初一,通过微信、QQ、支付宝钱包、微博、百度、无秘等软件和社交平台,各大互联网巨头及商家将送出上百亿红包。

  “上百亿元红包正飞往消费者的口袋,但最终获利的依然是那些跑马圈地的互联网大咖们。”网友“莫莫”发出感慨。

  专家:红包不能决定电商竞争胜负

  争夺移动支付入口与用户的同时,营销也成为今年红包大战的重要特点。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钱海利认为,红包一方面让用户对商家留下深刻印象,一方面引起后续的转发与讨论。

  “红包的金额都不高,却能通过扩散,让商家用比较少的成本获得高度密集的曝光量。”钱海利以支付宝钱包举例,“之前,支付宝的社交属性比较薄弱,借助抢红包这样一种娱乐活动,支付宝希望强化这方面属性,从而扩大影响力。”

  红包大战中,各大支付平台都会发放一些代金券,在钱海利看来,这是“用前置的小利益刺激后续的大消费”,因为如果用户不使用这些红包,企业平台也达到了宣传目的,而如果用户使用了代金券,商家不仅招揽来顾客,支付平台的品牌也得到了强化。

  “长期而言,红包并不能决定电商竞争的胜负。”尽管红包大战愈演愈烈,许多专家对此仍持谨慎观望态度。

  “这是一种长期的竞争,而不是一朝一夕的胜负。”洪波认为,电商要想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还是要依靠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钱海利则表示,电商除了推广移动支付,更需要关注系统开发,加强系统的稳定性,注重支付场景的设计,从而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

  (记者 郑逸)

 

精彩推荐:

1、习近平首次集中阐述“四个全面” 宣示治国理政全新布局

2、从习主席听过的军歌中品读党纪军纪和“强军梦”

3、习近平“文化软实力”观:制度为本、传统为根、价值为魂

4、习近平的“战略思维价值取向”:以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为导向

5、朱之文:书记校长对意识形态问题要敢抓敢管

6、【导读】中央巡视组反馈表述“狠话”频现 新年再“加码”

7、从习近平的“干部观”看如何选人用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