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实录: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杨克勤谈“新型智库建设”【4】

2015年02月12日14:1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主持人]:在这个决策咨询工作方面我们还是有可圈可点之处。在新型智库建设方面我们有哪些经验可以和大家分享的?

[杨克勤]:经过20年的努力和探索,大体上是不是可以归纳这样几个方面:做好决策咨询工作,建设新型智库,首先还是要聚焦中心、服务大局。就是说我们要想领导之所想、急领导之所急,甚至我们还要想领导忙而未想、想而未议、议而未决、决而未行的问题,开展这样的战略性、对策性、前瞻性的研究工作。我们都是坚持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的重点任务工作和大局,围绕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当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去开展研究,开展决策咨询建议,这是最主要的。

[杨克勤]:第二点,打造我们自己的优势和特色。行政学院作为国务院的一个直属机构,我们的特点,与其他一些机构相比较,我们更加贴近政府工作,更加贴近实际。我们的决策咨询当中主要是围绕行政体制改革、公共政策的制定和政府管理创新、法治政府建设这几个大的方面来打造特色。

[杨克勤]:第三点,完善内部的体制机制。学院有专门从事决策咨询研究和管理的部门,也有专门从事政策研究、发展战略研究的研究中心。同时各个教研部门也成立了一批研究中心。比如说城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法治政府、公共外交、社会治理等等。要把这些力量组织好、整合好,各有分工、各有侧重,同时又开展协同创新。我们在实践中发现,有一些重大问题的研究,靠一个部门、一个研究中心、一个学科支撑不了,一定要打通,要开展不同学科之间的跨界交流、协同创新。比如说研究土地问题,如果仅仅由研究经济问题、研究三农问题的专家来研究,还是有一定的局限。因为土地问题很复杂,它涉及到很多法律方面的问题,还涉及到一些生态问题等等。

[主持人]:深化改革的特点,进入了一个深层面,必然会影响的行业领域会牵涉得越来越多,动一发而牵动全身的一个局面。

[杨克勤]:对。这也是我们自己的一个优势。学院有这样几个主要的学科,要组织好、整合好。这算一条。

[杨克勤]:再一条,就是坚持三位一体。教学培训、科学研究、决策咨询,这是我们学院的一个特色。比如一般的高校和科研机构,总是有一个方面相对弱一点,不是它的主要职能,而我们学院这三大块都有,怎么把这三块有机地结合起来,这也是我们一条体会和经验。比如说我们围绕政府工作当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培训专题。培训专题确定以后,就要认真地开展调研,组织备课,这就是我们的科研工作。在培训过程当中,把我们的科研成果、调研成果转化为我们的教学成果,传播给学员,组织学员互动研讨。学院有一个特点,因为学员都是高中级公务员,他们来自于政府工作的一线,他们有很高的政策水平,也有很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在研讨当中,他们又可以给我们一种反馈、一种互动、一种交流。学员是我们一个很重要的资源,是行政学院开展决策咨询的金山银矿。他们这些意见、建议反馈回来以后,对我们的教学和科研又是一个很好的促进。同时,我们在这个基础上加以提炼,加以归纳,有可能又产生了一份咨询报告。所以这三者之间是有机的整体,必须把它们有机地结合起来。这是一条体会。

[杨克勤]:再一条,要高度重视队伍建设。因为智库最终的优势还是在于人才上的优势,所以学院也提出了人才强院的战略。我们一方面给我们的老师创造机会,让他们到地方党委政府挂职锻炼,到企业挂职锻炼,我们现在有这个措施,到一线去,他们一定要了解政府是怎么运转的,实际工作是一个什么状态。

[杨克勤]:另外,我们每年都要组织一批青年老师到国外进修,做访问学者。这也是国际间的一个交流。

[杨克勤]:还有一条,就是我们在师资队伍建设当中,坚持专兼结合,除了我们自己专职的教师队伍以外,我们还聘请了200多位兼职教授。这200多位兼职教授一方面是党政部门的领导同志,还有一部分是著名的专家学者,200多位兼职教授也是我们履行决策咨询职能重要的依靠力量。总之,这是队伍建设方面。我想我们可能主要有这样几条体会。

[主持人]:刚才您在提到队伍建设的时候提到了我们的老师走出国门进行国际交流,和国外的智库我们有没有一些国际间的合作情况?

[杨克勤]:开放办学是我们学院的一个重要特色。建院以来一直积极开展对外合作交流,大体上包括几个方面。一是,与国外的公务员管理部门开展公务员培训研讨方面的交流。我们承担了国家的援外培训任务。为发展中国家每年都举办一批研讨班、培训班。还承担了香港、澳门两个特区政府公务员和社会团体、社会人士的研讨交流任务。同时,我们也组织我们的学员到国外去。我们在90年代就和西门子公司、日本的富士通公司,还有美国的GE公司开展合作,每年组织学员到国外去进行研讨交流。这些项目已经执行了一段时间,协议期满以后就停下来了。另外,我们与国际行政院校联合会,与联合国等这些国际组织开展了一些双边和多边的合作。比如,每年要参加国际行政院校的联合会,参加他们举办的学术研讨会,我们组织老师带着一批研究成果到研讨会去学习交流。国际行政院校联合会的成员,既有各个国家的行政学院、公共事务学院、政府管理学院,同时也有一些著名高校,许多就是著名智库,我们通过这个多边舞台有一个很好的交流。第三,与国际组织合作,学院每年都要举办一些高端研讨会,现在也形成了品牌。比如说与联合国的经社事务部每年进行电子政务的研讨。与欧盟,在公共管理一期项目、二期项目的框架之下,也开展了一系列合作,举办过城镇化的研讨会。与世界上173个科研院所、高校、行政学院签署了双边的合作协议。

[杨克勤]:我举一个例子,比如说,在上合组织框架下,我们和俄罗斯及中亚的几个国家,建立了一个行政学院的合作机制。特别是在中央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大战略以后,去年,学院党委书记陈宝生同志访问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期间,我们在上合组织合作框架内又倡议建立了一个国家公共行政的合作框架,得到了这几个国家的积极响应。

[杨克勤]:我的体会,国际的合作交流,对于我们智库的建设发展非常重要。合作的内容还有很多,包括我们要定期互换刊物,交流一些研究成果,等等。

[主持人]:国际舞台也是我们很重要的一个学习的途径,大家互相交流。

[杨克勤]:是这样的。这样也开阔我们研究人员的国际视野,培养他们的全球思维、战略思维能力,很有益处。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杨院长跟我们带来的解读和分享。

[杨克勤]: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今天节目就是这样的,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杨克勤]:网友朋友们再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讲堂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