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大时代实践大思想

国防大学教授 公方彬

2015年01月06日16:41   来源:宣讲家

原标题:大时代实践大思想

  人类最宝贵的东西,是思想,是伟大思想家的实践思想。正是他们的思想成果,指引着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进步,引导着人类文明的提升,并且让我们弄清了,自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什么是人生的意义和价值。

  看一下中国的近代史,思想的力量已经充分显现。1840年的鸦片战争,让中华民族第一次产生亡国灭种的威胁感,为了找寻出路,满清王朝搞了个轰轰烈烈的洋务运动,甚至派出宪政考察团,试图复制西方,结果是以失败而梦碎告终。中华民族在黑暗中摸索了近百年,因为时代发生了巨大变革,但缺少伟大思想的指引,而无法走出困境。直到马克思主义进中国,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得已实现。

  今日中国已经步入近代以来没有过的跃升期。“最接近世界中心”与参与世界规则的制订,需要大思想来支撑,以保证中华民族立身于人类文明制高点,起示范引领作用。社会转型与矛盾集中爆发,要求先进的化解矛盾的科学路径和方法。诸如此类,都要求伟大思想的产生。

  那么,伟大思想来自哪里呢?来自伟大的思想家。看一下人类思想史,所有的伟大思想的奋斗结果,不是通过“挑灯夜战”和全民“赛诗会”的方式取得,它一定是伟大的思想家和政治精英通过艰苦思考和社会实践而来。政治领域的大思想离不开大政治家的思想,至少离不开大政治家的推行。人文领域的大思想则产生于文化精英。

  伟大思想来自于伟大民族的实践历程。一个盛产思想家的民族一定是伟大的民族,因为有了全民族提供的肥沃土壤,才产生思想的花朵。为什么不同国家和民族产生的思想成果并非等量齐观,道理即在于此。所以,有创造力的民族,其精神世界中必蕴藏着强烈的冲动,这种冲动原本就是思想的酵母和助产士。这样的民族每一次冲动,导致的都是本民族甚至是世界性思想解放和思想创造运动。由此,产生一批思想家及其思想成果。

  伟大思想来自于大变革时代的实践。这一点用中华民族的发展史即可辨明。春秋时期是中华民族思想辉煌时期,这个时期产生了诸子百家,他们的思想观点至今让人津津乐道。其内在动因是列国争霸对思想家的渴求。之后中国出现了上千年的思想沉寂,尽管期间出现过一个个盛世,但都与思想无缘。除了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原因,也因为超稳定的农耕社会基础不需要思想,只需要强力。到了鸦片战争,中国人才被动地开始了有限思想。真正让我们感受到思想光芒的是辛亥革命、五四运动,因为这时的思想家们开始了主动思想。只是这个阶段的思想处于救亡图存,尚未升华到引领世界文明的高度。即便如此,已经让我们认识到,大时代社会实践需要大思想这一重要规律。

  其实,上述特点和规律放在人类文明史的主轴上对照,更加清楚。这里就让我们借助几大思想活跃期来印证。公元前8世纪到2世纪,被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称为“人类的轴心期”,这个时代产生了“希腊三圣”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中国的老子、孔子、孟子,印度的释迦牟尼,等等。是他们的思想奠基了人类文明的根基,以致于今天追寻文明源头,都要谈及这些伟大思想家的思想。为什么那个时期产生如此之多的大思想家及其思想?因为人类文明处于开拓期,必须明确发展方向和路径。这就迫使一批智者、先行者去思想。公元13世纪末至16世纪的文艺复兴,所以产生了但丁、达·芬奇、马丁·路德、莎士比亚等一大批思想巨匠及其人文成果,就是中世纪的神学一统天下,将人性压抑到无以复加的程度,以致于到了容忍的临界点,于是形成不可遏制的精神冲动。18世纪的第一次工业革命,则直接催生了马克思、恩格斯等无产阶级革命家、思想家。

  弄清了伟大思想的来源,我们还应认识当下中国需要什么样的大思想。我们需要奠基民族素质与支撑社会发展的人文思想。民族差异性源自文化,文化特质和区别在人文品质。看一下人类的文明史,各大富于特色的文化,在很长时间里走的是独立发展的道路,都有自己的关注重点和突破口。古希腊文化重点探究人与自然的关系,中华文化主要探究人与人的关系,古印度文化主要探究人与神的关系。这些特色文化最终都起到丰富人类文明的作用,但也有明显的不同。古印度文化切断了,中华文化停滞了,古希腊文化因文艺复兴再度勃兴,引领人类文明500年。为什么复兴的是古希腊文化?除了自身品质对时代的关照,很重要的是一大批思想家戮力推动。今天,我们亟需大量具有改善民族人文性格,或者塑造大国国民的人文思想、人文精神产生出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公方彬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