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义平:如何认识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3】

2015年01月05日08:1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三、面对新常态,我们应当有新思维

我要讲的第三个问题,既然我们进入了新常态,新常态面对的问题和原来的不一样,所以我们必须有解决新常态下面临的问题的新思维、新的行为模式、新的政策取向。所以,我第三个问题特别强调新常态下的新思维。就是说,用老的方式、老的办法、老的思维习惯,是解决不了新常态下特别面对的是创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市场经济体制的建设这么一个新的历史时期的任务。应该有怎样的新思维呢?我提出下面五点:

第一,改变我们的习惯。什么叫习惯呢?习惯是反复如此的结果。长期这样做,就习惯了。对于我们国家特别是各级地方政府而言,长期在计划经济下生活,长期的积极主动的干预经济,他们的行为习惯会自然而然的、下意识的用行政手段继续干预经济。继续干预经济的结果,是违背经济规律。习总书记在今年5月7日主持中央政治局学习的时候,特别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自觉遵循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怎么样才能遵循经济规律呢?我们可以发现市场经济最容易遵循经济规律。各种分散的力量,谁也左右不了市场的大势,只能按照市场价格指引的方向去适应它,这样在明理之中,在不知不觉中就遵循了经济规律。而有的地方特别强大,强大到无所不行、无所不能的程度,却在不知不觉中违背了经济规律。这个经济规律是通过很多偶然的现象表示着必然,通过很多自发的现象展示着必然。所以,有些地方领导愿意把市场经济变得听自己的话,一旦把市场经济变成听自己的话,这样就违背了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所以,我们应该改变我们的思维习惯和我们的行为习惯,包括给特殊政策这样的东西,都是旧有的思维习惯和行为习惯。

人们每天大量的作为、行动,都不是深思熟虑的结果,都是下意识,都是习惯使然。习惯是什么东西呢?习惯就是一种从来不需要记起、永远都不会忘记的东西。所以在今天面对新常态的时候,严重的问题是让我们各级地方政府的干部,改变我们与市场经济、与新常态不相适应的旧习惯、旧的思维模式,这是我想说的第一点。

第二,真正从人民群众的需要出发,去审视和衡量经济发展。为什么说这个问题呢?为了GDP的发展和为了人民群众利益的发展,这是两个概念。单纯的追求GDP,对GDP的崇拜,可以不择手段,可以人为的制造,可以分配不公,可以环境污染。为了GDP的增长,它带来的问题是环境严重的污染。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城镇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曾经指出,要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要记得住乡愁。人和自然是和谐的,人们的利益,你真正从人民群众的需要出发,它但不单是物质利益,它包括社会利益,包括自然界带给我们的福利。比如说我们在青山绿水之间徜徉、旅游,享受着美好的自然界。这都是一个利益共同体。当自然界被损坏的时候,人民群众的利益也就被损失了。单纯的为了GDP,还可以带来严重的社会分配不公。这次特别强调着,经济工作会议,要社会政策托底,不能用平均数掩盖住大多数,要让广大人民群众都能受高质量的教育。而这个问题说得很好,现在是能不能享受到高质量的教育,中小学的高质量的教育,特别是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不能让我们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真正从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去审视我们的发展,应当有新的标准。这个新的标准包括清洁的水、健康的饮用品、健康的食物、动植物的多样性、美好的环境,找到工作的难易程度、公平的受教育的权利、人民未来的安全性、社区的和谐,不单单是GDP的问题。现在为什么整个社会特别是在一些少数干部中单纯追求GDP呢?因为一个时期以来,谁的GDP搞上去了,谁的职务就可以升迁。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不仅人为制造GDP,而且还有虚假,地方政府往往报上来的和国家统计局统计出来的不一样,比国家统计局统计出来的要大、要多,按照同一口径。我们社会主义发展的目的,我们党的政策明确规定,社会主义的经济发展目的,就是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今天,我们应该把这个口号喊得再响亮一些,真正从我们的政策出发,从我们衡量的标准,要真正是从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出发,而不简单的GDP。

第三,我们的新思维是应当相信市场。我们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在领导着中国人民干两件非常伟大的事情。第一件伟大的事情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个《决定》主要是以经济体制改革为抓手,全面推进其他各个方面的改革。而以经济体制改革为抓手的这一核心,又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是非常伟大的。我们有着五千年自然经济的历史,五千年自然经济的历史,使我们落后了,因为是自给自足、相对稳定的、没有多少技术创新的历史。40年的计划经济,最后搞成了一个低效,所以最后放弃计划经济,也好象达尔文主义一样,对这个经济体制也是优胜劣汰,不是意识形态的问题,是因为计划经济体制的低效。我们中国真正的经济发展,是选择市场经济以后,这30年来因为选择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我们的经济才快速地、迅猛地发展。

你可以看一下,世界上凡是经济发达的地区,都是市场经济发达的地区。在当代中国,凡是经济发达的省份,也都是市场经济发达的省份。这些省份可以没有资源,比如说浙江有什么资源,广东有什么资源,福建有什么资源,江苏有什么资源,没有。没有山西有资源,没有东北有资源,但是经济发展得很好。
    一个国家不在于你的资源有多少,而在于你利用多少资源,利用谁的资源,靠谁去利用资源。所以,我们党的《决定》,明确地指出要让市场配置资源。中国共产党领导着中国人民选择了市场经济,这是一个前无古人的伟大的事业,我们带来了经济的辉煌。

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引领着我们干一件非常伟大的事,这就是十八届四中全会,法治治国,依法治国,中国历史上是人治,你不要以为历史上有法就是法治了,秦始皇也有法,大清朝也有大清律,你能说它是法治社会吗?市场经济的法,是旨在借鉴人们的权利,旨在保障人们的权利,旨在规范经济运行的规律,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没有市场经济载体的话,这样的法治经济是没有的。没有法治经济建设的话,这个社会就很难稳健的、正常的、有序的前进。

我们在深圳曾经参加一个论坛,有一个香港的搞咨询的人曾经发言,他讲这样一个观点,这个世界上曾经没有钟,没有月历、日历,出了一个很聪明的人会看天象,会告诉我们哪一天哪一年哪一时,只有他自己会用,别人不会用。又出来一个人,聪明,他可以造出钟来,造出月历、年历、历法,造出这些东西以后,所有人都会用。我们说后面的人是一种制度安排,这种制度安排的人更聪明。当中国社会市场经济更为健全,当中国社会法律制度更为健全的时候,我们的社会有了这样的制度保证,我们的社会就会健康、稳定的发展。

我们应该相信,当面临着艰难创新的时候,更多的是一个市场不断的试探、不断的摸索的过程。我们还发现,很多的时候,地方政府指定一个产业,结果是有心栽花花不成,无心插柳柳自成。我们应该相信市场,相信市场会把资源配置得很好,相信市场会不断地创新,只有市场才有创新的能力。马克思在《资本论》里面特别讲过相对剩余价值的生产。哪个企业率先创新了,可以获得超额的社会回报,一个企业超额的社会回报,创新了,其他的企业跟上,跟上之后,这个利润会迅速的平均化。平均化之后,又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又有的企业率先创新,这就像军备竞赛一样,是一个不断进行的过程。看看今天的市场经济国家,看看今天我们经济发达的地区,看看我们的现实。从世界范围来看,比尔盖茨、乔布斯是政府指导下出来的吗?从中国的情况来看,马云、柳传志,是政府指导出来的吗?我们应该正确的区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让政府在它可以发挥作用的地方,具有比较优势的地方,创造良好竞争环境的地方,去充分地发挥作用,和市场机制形成互补。所以,我说我们应该相信市场经济的体制的力量。有了这个相信,就应该在市场经济体制的健全上下功夫。这是我所讲的新思维的第三点。

第四,要在建设和健全市场经济体制机制上下功夫,而不是为了一时的经济增长速度,重蹈刺激的覆辙。这个经济刺激会带来很多的负面的作用,会错失经济结构调整的良机。我们应当充分地认识市场经济,市场经济经常有危机,有下滑的阶段。我又问学生,我说到底是经济危机破坏了经济秩序和经济结构呢,还是经济快速发展破坏了经济秩序和经济结构?正确的答案应当是,快速的经济发展破坏了经济秩序和经济结构。1992年海南的房地产、北海的房地产,你都不知道上的是什么产业、什么项目,因为都能挣钱,当产能严重过剩的时候,你才发现这不能挣钱了,快速发展。当今白酒行业的情况也是这样,高端白酒,原来是高级商务活动、高级政务活动,都用的高端白酒,给人的感觉是,高端白酒能挣钱,挣到钱又上了很多高端白酒的项目,快速地发展。今天来看,高端白酒面对的问题,绝对是一个相对的产能过剩的问题。你要再刺激的话,本来要淘汰落后的产能,本来要调整产业结构,马克思说,这个价值规律的作用,就好象房屋倒在人的头上,重力尽力强制开辟道路一样。你再刺激,它就平面地复制原来的产业结构。所以,我们不能轻易地使用,特别是在新常态的背景下,经济要健康稳定有节奏地发展。我们要追求经济增长的质量的不断提升,我们要追求经济增长的结构效应。经济增长有两种效应,一种是结构效应。什么叫结构效应呢?通过结构的不断提升,产业结构的不断提升,新的产业兴奋点,然后带动经济的发展。

另外一种是经济增长的水平效应。平面的铺摊子,平面地复制原来的产业结构。在这么一种情况下,我们不能在刺激性的政策上下功夫,我们应当在健全市场经济体制上下功夫。认为这个刺激性的政策,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比刺激性的政策效益要大得多,所以,我们应当在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健全市场经济的体制,而不是一味地刺激。这是新思维的第四点。

第五,是要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自觉遵循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5月7号主持中央政治局学习的时候,特别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自觉地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自觉遵循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这是非常重要的。凡是违背经济规律,必然要遭受经济规律的惩罚,毫无例外。1958年的大跃进,违背经济规律,紧接着就是三年困难时期。怎么样才能更好地遵循经济规律,更好地遵循自然规律,那是要学好政治经济学。为什么要学习好政治经济学呢?一是,我们需要政治经济学的指导。在我们国家,历史上没有市场经济,历史上也没有经济学,我们曾经照搬的马克思的以英国为典范的研究出来的经济学,我们也曾经照搬过西方经济学。当然这个继承是必要的,我们所以需要学习经济学,是因为第一,我们当前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已有的经济学是发达国家的经验、教训的总结和记录。我们可以借鉴,我们可以借鉴这些理论。这些理论对于我们无异于免费午餐,经济建设为中心,需要经济学。第二,经济学是我们的实践,是总结,我们很多的认识,实际上都是先发生后认识的、后总结的。发达国家已经走过的这么一个经济发展过程的理论总结,我们应当全面地借鉴。当然,它和我们国家的实际情况是有一些差别的。但是,它反映了市场经济发展的共同的规律。我们可以借鉴,在借鉴的基础上,和我们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我们现在使用的市场经济的一系列的概念,一系列的调控手段,实际上都是发达国家、市场经济国家曾经用过的。另外,对我们的党政干部来说,他的知识结构的转变是经济学的知识。有一个地方领导曾经跟我说,他特别喜欢搞文史方面的知识,大多数的干部都是这样。对他们来说,缺的是经济学的知识,不缺文史方面的知识。我们应当根据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实际,拉长我们知识结构的转变。理解的东西,感觉到的东西,我们不能深刻地理解它,只有理解了的东西,我们才能更深刻地感觉它。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期间,12月10号,人民日报理论版头条曾经发过一篇文章,《提高按经济规律治理经济的能力》,我想,当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进入一个按市场经济体制自觉地、自动地推动它正常发展的时期,那些靠个人的拍脑瓜的决策,那些违背经济规律的现象,应当不断地杜绝,只有我们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我们就会更快地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使我们的经济工作,使我们的行为模式,符合当前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大逻辑。

谢谢各位网友,我们今天的讲课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讲堂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