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新战略在哪,新人才就应在哪

黄仁伟:十种人才将是我国未来的培养重点

2014年12月22日10:2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22日  (万鹏)12月20日,由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光明日报社、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共上海市委党校联合举办的“科技创新与人才战略”——高层智库论坛(2014)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举办。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仁伟在致辞中指出,新的人才观应适合新的战略需要,十种人才是我国未来的培养重点。

黄仁伟在致辞中讲到,中国的智库建设现在到了一个新阶段,尤其是总书记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型智库体系,把这个作为中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央的研究是在集中了全国智库不同的研究成果基础上提出来的。中国智库目前的一个现状就是量很大,质不高,真正从智库里提出的创新点不多。完全是智库提出来的新概念、新战略很少,所以这是智库要转型的一个根本出路。智库的发展要在于质量,质量的关键在于创新,在于特色。

黄仁伟指出,中国经济本身到了创新的关键点。没有创新,中国经济下一步出路非常困难,中国的创新不一定赶上美国和德国的4.0版或者再工业革命,中国的创新在于把世界上最新的东西,大面积的应用于中国,大面积的应用于中国,中国经济就可以发生质变。我们把创新过度的狭隘理解为科技的一个诺贝尔奖的成果,那是不行的,对中国的国情是不适合的。

最后,黄仁伟强调,新的人才观应适合新的战略需要,就是中国新的战略在哪里,新的人才就应该在哪里,新的战略现在提出来了,新的人才跟不上,我们新的战略就是空话。根据这个逻辑,他提出十种人才的稀缺,也就是十种人才是我们未来的重点。第一就是走出去的人才; 第二是网络的内容人才。我们现在网民是世界上最多的,超过美国,但是网络的内容是最缺的,有这么多的网民,没有相应的网络内容,成为我们现在网上最大的一个空白;第三,是国际法人才,我们经济大规模的全球化,所有的经济的摩擦、冲突、仲裁、谈判都缺乏国际法人才;第四是非政府组织的治理人才;第五,就是外交人才,代表中国人民的声音出去说话;第六,是基础设施的金融人才;第七,低碳经济人才;第八,跨领域多学科的人才;第九,区域国别研究人才;最后一个是团队的组合人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