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世界读懂新崛起大国的成长理念

国防大学教授 公方彬

2014年11月24日14:2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让世界读懂新崛起大国的成长理念

  四年前,中国的工业生产总量占到全球的19.8%,超过了百年霸主美国。中国的工业产品输出,最让人振奋的当数高铁,因为其最形象地反映着中国进步的节奏,同时还可以为传播中华文化提供载体,为中国提升文化软实力。

  高铁强劲输出带来了中华文化传播于世界的条件

  李克强总理曾表示:“推销中国高铁我特别有底气”。这个底气是建立于中国高铁的快速成长,同时源自中国高铁走向世界的节奏与态势。从媒体获悉,中国拟建以我为起点,连通欧洲和东南亚的国际高铁线路,包括:经老挝、泰国、马来西亚至新加坡;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至波兰;经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伊朗、土耳其至德国。再加上走向非洲的高铁和经白令海峡隧道到阿拉斯加,经过新加坡到美国的高铁。

  蓝图可谓宏伟,假如都能实现,未来世界几乎由中国高铁联通。这对于中国和世界都很重要,并且不限于经济领域,还关系到国家形象和软实力。正是后者的存在,要求我们拓宽和丰富高铁输出的内容,提升和放大综合效益。

  所以突出强调将文化理念传播与高铁输出联系起来,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较长时间内中国不会产生高铁这样的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产品。换言之,中国要成为原创性国家,道路还很漫长,甚至需要以世纪来计算,而中国崛起的节奏又不允许无限期等待,也无法长期维持强经济弱文化,必须找到改善之策。

  换句话说,我们正在加大科技创新的力度,某些技术领域也实现了突破,但还是应当看到,即使有越来越多的技术突破,但也因为影响的是小众,而难以产生更大影响,而软实力恰恰需要进入大众生活。为什么改革开放后的很长时间,日本产品在中国人的心目中,几乎是技术过硬的代名词?就是因为索尼、日立、汽车等家用电器和交通工具进入了普通民众的生活,同时是广告和宣传品对中国人视觉听觉的反复冲击。显然,只有高铁这样的民生技术才具有中国国家软实力最需要的广泛影响力。如果中国在输出高铁的同时,在有关国家或地区做好形象宣传,尤其在宣传过程中注入其中,相信对提升中国软实力很有助益。

  传播文化和理念是大国成长的必由之路

  只要把握住正确的发展方向、发展路径和发展步伐,中国崛起于世界将不可逆转。缘此,一个重要命题需要我们深刻把握并予回答,大国崛起于哪里,中国崛起将给世界带来什么。

  历史一再证明,新大国崛起之时,往往对旧秩序构成挑战,这个挑战是立体的,包括规则、观念,乃至思维方式。如何才能避免因冲击过大导致秩序混乱?让世界读懂新崛起大国的成长理念与核心价值十分必要。比如,习近平提出中国梦后,我们一直努力向世界阐明共赢与共享,但西方仍然有人将中国梦解读为,中国将“占领亚洲、践踏欧洲、拖垮美国”。要解决这一问题,既需要西方放弃冷战思维,同时需要我们以更大力度向世界传播自己的成长文化。

  从大国崛起的规律看问题,结论相似或相同。中国若要崛起于世界,既不能做征服者,也不能当“土豪”。二战结束,尤其冷战结束,基本上宣告了大国“铁血”崛起方式的终结,美国发动的近几场局部战争也佐证了这一点。至于“土豪”不能引领世界,更是显而易见。海湾国家很有钱,全世界都羡慕,但却很难赢得世界的敬重,更无法产生引领世界的作用,盖其中之原因,在于他们的财富拜上帝之赐,而非拓展人类能力。所以,人类文明发展到今天,中国要实现崛起,除了努力创造更多领先世界的文明成果,还要把既有的文化和理念有效传播于世界,让世界深刻了解中国文化和理念的改善现实的作用。

  现实的矛盾和问题更存在这种要求。最近有媒体刊出一篇文章,讲的是中国商人在俄罗斯从事房地产的情况。文章讲这个领域的合作难度很大,主要原因是俄罗斯人认为,与中国人合作,不像与西方发达国家合作那样,既带来先进技术,也带来先进的管理,中国人只是有钱而已。这是很让人尴尬的事情。实际上,中国在很多国家的人们眼里是“土豪”的形象。要改变负面形象,一方面是真正提升创新能力,由制造大国变成创新大国,另一方面是在现有基础上有所作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公方彬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