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四届党性教育“延安论坛”第二阶段主题发言摘要

2014年11月21日18:0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李斌雄:牢固树立社会主义公私观,是目前将反腐败进行到底的一种智慧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经过这次活动,全党改进作风有了一个良好开端,但取得的成果还是初步的,基础还不稳固。作风有所好转,‘四风’问题有所收敛,但树倒根存,有些是在高压态势下取得的,仅仅停留在‘不敢’上,‘不想’的自觉尚未完全形成。”那么,正风反腐如何实现由“不敢”到“不想”、“不能”的转变,将纠风反腐进行到底,这是全党和全社会必须深入思考和实践的紧迫课题,也是中国共产党人“进京敢考”、“决不当李自成”所必须回答的历史课题。一般而言,腐败行为的发生离不开主观因素和客观因素两个方面的条件。从主观方面来看,腐败官员和社会相关人员的公私观发生扭曲是重要的内因。同时,党性党风党纪问题都与公私问题密切相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对党员、干部来说,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总开关’没拧紧,不能正确处理公私关系,缺乏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了。”因此,牢固树立社会主义公私观,重塑社会文化价值观念,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道德防线或价值观防线,既是目前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修养的切入点,也是目前将反腐败进行到底的一种智慧选择。

总之,深入正风肃纪、防治腐败离不开自律和他律两种方式。道德是自律,法律是他律。让崇德重礼和遵纪守法相辅而行,实现他律和自律的结合、道德教化和法制手段兼施,让共产党人的坚强党性优良党风严明党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道德和法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实现依规治党、依法治国,中国共产党人“进京敢考”、“决不当李自成”的誓言才能实现。而社会主义公私观是共产党人党性的具体体现,是共产党人党风和纪律体系的价值观基础。以重塑社会主义公私观为切入点,实现全体社会成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由“不敢腐”到“不想腐”的转变。正如王岐山同志所言:“要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牢固树立‘三个自信’,最终实现‘不想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