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人民网论:弘扬核心价值观须长流水重实效

2014年11月04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弘扬核心价值观须长流水重实效(人民网论)

  编者的话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在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本期“人民网论”就此摘编几位人民网网友来稿。

  “公民”层面最基础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对公民的基本要求,公民能做到这八个字,国家和社会层面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就有了坚实基础。我们要用爱国情怀教育下一代,使爱国主义精神薪火相传;用敬业精神带动身边人,使爱岗敬业成为工作常态;用诚信行为建立行业、部门、单位、人与人之间的信任链;用友善行为营造和谐友爱的社会环境。

  (网友 “Xionglan”)

  强化“上行带动下效”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领导干部的表率和示范作用十分重要。上行带动下效,言传胜过说教。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会为群众树起一面旗、一面镜。焦裕禄千方百计带领兰考百姓治风沙、种泡桐,让群众觉得有奔头、有希望,更加坚定对党和国家的信心。相反,有的领导干部生活奢靡、脱离群众,台前一套台后一套,会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群众心中“受伤”。

  (网友 “飞鸿片心”)

  青年应做“螺丝钉”

  青年是最富有活力的群体,青年的价值取向影响未来社会的价值取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年责无旁贷,应做机器上的“螺丝钉”,用自己的言行将周围的人牢牢固定、紧密连接,让践行的人越来越多。青年还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点点星火,日积月累,终能燎原,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人民群众心中落地生根,凝聚中华民族前行奋进的强大力量。

  (网友 彭图远)

  切忌搞“花架子”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见山还须勇攀登。真功夫不是花拳绣腿,不靠耍嘴皮子,也不是一日能够练成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实实在在、持之以恒的行动,不能光说不练,搞“花架子”。积跬步乃至千里,积涓流方成江海。汇聚起强大正能量,才能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每个公民共同遵守,成为社会进步、民族复兴的助推器。

  (网友 陈 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