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吴玉敏:从“四个现代化”到国家治理现代化

2014年10月17日14:20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从“四个现代化”到国家治理现代化

  国家治理现代化确立之下,中国现代化目标内涵的完善与深化

  “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方向的总设计和总确定,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提升到更加科学而全面的高度。

  其一,国家治理现代化具有时间与实践的双重合理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的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总目标”是自觉遵循历史唯物主义原则,由外力逼迫转向自觉追求、由浅层表象进入内在实质的探索并实现中国国家现代化的重要体现。这其中的时间历程,显示出中国进行现代化必须要有一个从简单到全面、由浅表到内里的时间与实践的不断积累。

  其二,“三个自信”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确立与实现的内在根基。马克思、恩格斯曾经指出:“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的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⑤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方向,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理论为指导和依据。国家治理现代化目标必须坚持选定的发展道路,坚定自己的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其三,体系与能力的构建和增强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关键任务。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有了好的国家治理体系才能真正提高治理能力,提高国家治理能力才能充分发挥国家治理体系的效能。作为治理体系核心内容的制度,其作用具有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但是没有有效的治理能力,再好的制度和制度体系也难以发挥作用”。⑥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的制度系统和制度执行力的集中体现。国家治理现代化在本质上就是制度体系的科学性、合理性与系统性,是与落实、执行制度的规范性、人本性和有效性相互统一的综合体现。

  (作者为青海省委党校哲学社会教研部主任、教授)

  【注释】

  ①《毛泽东文集》第6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350页。

  ②《周恩来选集》(下卷),北京:人民出版杜,1984年版,第439页。

  ③《邓小平文选》第2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第2版,第164 页。

  ④《邓小平文选》第2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第2版,第416—417页。

  ⑤《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60年版,第544页。

  ⑥王伟光:《努力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求是》,2014年第6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