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连载·《摆脱贫困》

习近平:同心同德 兴民兴邦

——给宁德地直机关领导干部的临别赠言

(一九九○年五月)

2014年11月15日08:1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摆脱贫困》 习近平著

福建人民出版社 

岁月匆匆,我在宁德工作将近两年了,有很多感触和体会。不久,我就要离开这里到新的工作岗位。今天借此机会讲几句话,作为我的临别寄语。

近两年来,经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宁德地区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发生了一些变化:党的建设初步形成了大气候,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得到了有效维护;治、整、改正在深入进行,经济建设稳步前进,脱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推进,社会治安问题已经引起了各级党委的重视,并采取了一些有效的措施;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出现了可喜的转变,“四下基层”已经形成风气。闽东的这些变化应当归功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作用,这是最主要的一条,应当归功于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关心和支持;同时,也是与历届地委、行署领导为全区各级各部门打下的良好基础分不开的,是在座的同志和全区人民努力工作的结果。而我作为一个党员、一个领导干部,只是做了一些职责要求的分内事。因此,在这里,我要向理解和支持我工作的地县各级、各套班子、离退休老同志、驻军指战员以及默默奉献的闽东广大干部群众,致以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诚然,目前的闽东,经济状况仍然比较脆弱,基础产业还比较落后,基础设施还不完善,财政赤字的包袱仍然很重,脱贫工作还应上新的台阶,党的建设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廉政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状况还比较严峻,若干不安定因素依然存在。这就告诉我们:闽东的工作还有差距,任重道远,各位同志仍须努力。

面对困难怎么办?持一个什么样的态度?是临阵退缩,还是知难而进,以良好的竞技状态去迎接它?这是值得我们认真思索的问题。我觉得越是艰苦的地方、困难的时刻,越能磨炼人的意志、锻炼人的能力,选拔干部就要在面对困难、克服困难上见高低。因此,我们不能妄自菲薄,丧失信心。我们在看到存在问题和困难的同时,应该看到光明和希望,应该看到闽东的发展优势,看到解决困难和问题的有利条件:我们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新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有省委、省政府的继续关心和支持;有建国四十年来打下的工作基础;有地委、行署一班人的团结配合,地县各套班子的通力协作;特别是有广大干部群众的“滴水穿石”般的韧劲和默默奉献的艰苦创业精神。有了这些有利条件,只要我们着眼鼓劲,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做坚持不懈的努力,就一定能战胜困难,渡过难关。我在闽东工作的近两年里,尽管也看到了落后的一面,看到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感到自己肩上的重担,同时我也看到了“不耻落后,意气奋发,放胆开拓,争先创优”的闽东风格。正是这种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给我带来了无穷的力量和勇气,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闽东是一片饱含深情的土地,闽东有一批兢兢业业的干部,有可爱可敬的人民。我对闽东的发展是充满信心、充满希望的。我们曾经同心同德为闽东地区的兴盛,为闽东人民的兴盛竭尽努力,我们没有理由不做得更好。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闽东精神”将会发扬光大,闽东各项工作将会一步一步推向前进!

在近两年的工作中,我经常在思考,并且经常与同志们探讨闽东的发展问题。我感到,要搞好闽东的工作,当前应当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珍惜稳定局面

安定方能兴邦益众,动乱则将祸国殃民。建国四十年风风雨雨的历程说明,稳定来之不易。没有一个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我们的经济建设、四化大业乃至一切工作都无从进行,甚至连十年改革开放的成果也将付之东流。

古人云“居安而念危,则终不危;操治而虑乱,则终不乱”。在国家安定的时候,不可忘记危险的存在。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做到临阵不乱、处变不惊。联系我区实际来看,工业滑坡和企业停产、半停产状况急待扭转,社会治安方面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还没有很好解决,在某些人头脑中,“左”的思想、自由化倾向仍在作祟,在某些贫困乡村,人民群众的温饱问题尚未完全解决,在个别单位,以权谋私、贪污受贿等不正之风尚未完全刹住,等等。这些都是影响我区稳定的因素,务必引起各级领导、各个部门的高度重视,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加以解决。虽然我区经济还比较落后,但有了稳定的局面,在稳定中坚持不懈地团结奋斗,闽东的面貌就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

精神文明建设是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保证

历史的经验证明,是党带领闽东人民取得了翻身解放,也只有党才能带领闽东人民摆脱贫困,走向富裕。这两年,我区党的建设和廉政建设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远远不够。我们应当继续加强党的建设,突出地抓好思想建设、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在干部问题上,应当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干部路线,坚持德才兼备的原则和干部“四化”方针,选拔干部应当坚持五湖四海,冲破狭隘的地域观念。近两年,我区惩治腐败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特别是查处干部违纪违法占地建房、以权承包工程、贪污受贿的工作取得较大进展,赢得了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今后要继续巩固惩治腐败的成果,把廉政建设引向深入。今年各级党委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县乡换届选举。这项工作十分重要。前一段地委已做了原则部署,各级党委应加强对换届工作的领导,紧紧依靠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务必使各级领导权牢牢地掌握在马克思主义者手里。在换届选举以前,各级领导干部思想要稳定,要以革命事业的大局为重,服从组织需要,安心工作。

抓好党的建设,丝毫也不能放松精神文明建设。在社会上,特别在农村,封建意识、丑恶现象还是普遍存在的;封建迷信、山林海埕纠纷时有发生,请大家引起注意。这些问题如不加以妥善解决,势必影响社会安定团结,影响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同时,我们应当看到老区人民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与党的感情最深,他们奉献的多,索取的少。我认为,这是我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我区的一大优势。我们应当一手抓扫除封建意识、丑恶现象,一手抓弘扬正气、端正党风,继承和发扬老区人民的光荣传统,进一步把学雷锋树新风的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以达到净化社会风气的目的。

经济是基础是中心

经济稳定发展是社会稳定、人心稳定、政治稳定的基础,我们要牢牢地抓好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工作。对闽东经济发展,要持一种辩证的态度,要坚持国民经济长期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方针,既要看到这些年我们取得了成绩,又要看到长期制约经济发展的诸多不利因素。我们要面对闽东的实际,消除一切超现实的幻想,继续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注重效益”的方针,脚踏实地地开展工作。各级领导干部应时刻牢记“欲速则不达”、“过犹不及”的道理,克服经济建设中的急躁情绪和短期行为,做长期艰苦的努力。

在国家治理整顿的大环境下,考虑闽东的经济发展,应审时度势,瞄准主攻方向,突出地抓好两个基本环节:一是农业,二是基础设施建设。经济相对落后地区抓好农业是脱贫致富的前提,对农村经济发展有根本的意义。农业是闽东的优势,闽东的过去、现在靠农业,闽东的未来也将维系于农业的综合发展。闽东的山海资源十分丰富,这是我区的长处,但开发得不够,做好山海资源综合开发的文章,意义十分重大、十分深远。去年,我区林业工作取得了较大成绩,今后要扎扎实实地抓下去,经过几年的努力,闽东的山会更青,水会更绿,人民会更富裕。在农业资源综合开发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利用本地资源的加工工业,闽东的工业方能形成一定的实力。在治理整顿期间,要注意调整产业结构,狠抓企业基础建设。

基础设施落后已成为闽东经济发展的“卡脖子”问题。交通不便、能源紧张不仅加大了上新项目的难度,而且使现有生产能力得不到充分发挥。因此,我们要予以足够的重视,大力加强基础设施,改善投资环境,为闽东工农业发展、扩大对外开放创造必要条件。

人民群众是人类历史发展的动力

十三届六中全会把能否保持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提到巩固执政党地位和保证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来认识。纵观历史,得天下者无不因为得到民心。古人云:“善为国者,爱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古人尚知如此,何况我们共产党人?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决定了我们党的各级干部都是人民公仆,必须密切联系群众,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因此,我们没有任何理由脱离群众,只有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关心群众的生活,我们的工作才能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我们的事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正如列宁所说的“只有相信人民的人,只有投入生气勃勃的人民创造力泉源中去的人,才能获得胜利并保持政权”。近年来,党内一些意志薄弱者经受不住执政和改革开放的考验,腐败现象有所滋生和蔓延,官僚主义作风有所发展,从而不同程度地削弱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甚至让敌对分子乘机钻了空子。我们应当从中警醒地认识到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性。

在闽东,提倡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更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因为闽东各方面的条件比较差,基层工作存在很多困难,人民群众的生活比较艰苦。这就更需要我们到基层去了解社情民意,体察群众的冷暖疾苦,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去年我们开展的“四下基层”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欢迎和称赞。今后,要继续坚持下去,并注意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还要不断探索密切联系群众的新途径、新方法。

团结就是力量

一个地方的经济建设能否搞上去,人民是否安居乐业,关键在于这个地方的领导班子是否有战斗力,而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又来自于班子成员的团结和集体作用,这里所说的团结,是指一种相互协调配合的和谐状态。一个班子工作好比一场球赛,最重要的是整体力量的有机配合,个人的技术只是居于次要的位置。如果盲目地突出个人技术,不顾整体协调配合,往往会使总体水平下降,影响整个球队的战斗力。如何解决班子成员之间的分歧?只有批评与自我批评,才能解决矛盾、消除分歧和克服各种不正确的思想意识。班子成员之间有意见、有分歧的时候,就需要班子成员之间讲究容人的雅量,坦诚相待,相互谦让谅解。班子内部要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反对一味不讲原则的一团和气,使班子更富有战斗力。我在宁德近两年时间里,感到地委一班人是团结的,气氛是和谐的,工作是积极配合的,希望地县各级班子今后继续团结一致,鼓足干劲,放胆开拓。

加强理论学习

斯大林指出,离开革命理论指导的实践是盲目的实践。我们正在从事的振兴闽东的宏伟大业,一刻也不能离开理论的指导。我们都是做领导工作的,需要有广博的知识,其间也涉及到政治、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因此,要提高理论水平。在地方工作的同志,如果能将理论高度与实践深度有机地结合起来,就能更好地做好领导工作。

我们的工作比较繁忙,真正脱产学习的机会很少。所以,我们应当有一种雷锋的“钉子”精神,挤时间学习,争分夺秒地学习。古人讲的治学“三上”:马上、枕上、厕上,是值得我们借鉴的。治学要有一种严谨、科学、老实的态度,“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要虚心向书本学习,虚心向实践学习。

工作忙、学习时间少,就更需要我们抓住学习的重点。时代呼唤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因为马列主义是国际工人运动经验的总结,是在革命实践中形成又服务于革命实践的理论,是我们观察一切现象、处理一切问题的武器,特别是观察一切社会现象、处理一切社会问题的武器。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一个领导干部,如果不努力学习马列主义的理论和方法,如果不用马列主义指导自己的思想和行动,他要在革命斗争中坚持无产阶级的立场,增强无产阶级的思想意识,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一定要反复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经典原著,反复琢磨、深刻领会。当前应该特别注意学好马克思主义哲学,因为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正如陈云同志所说“学好哲学,终身受用”。学好哲学,掌握分析、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能使我们在错综复杂的革命建设实践中不迷失方向。此外,还要注意学好经济、历史、文学、法律等各方面的知识,以适应领导工作全方位、多层次的需要。

人们常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一个人的工作变动是十分正常的。但是我们的事业不仅不会停止,而且必定会一步一步地向前进。我深信,新的地委领导班子,一定能在党的基本路线的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全区人民,再接再厉,把闽东的各项工作搞得更快、更好。

讲到这里,我想起了一则故事:印度著名诗人泰戈尔访华回国之际,友人问他,你到中国丢失了什么?他回答:什么也没丢,就是留下了一颗心。我也有同样的心情,人虽然即将离开闽东,但我留下了一颗热爱闽东的赤诚之心。离开以后,我会时常牵挂、关注着闽东的工作,积极为闽东的发展进言献计。闽东的点滴变化,都会给我带来无比的喜悦和欣慰。

我衷心地祝愿闽东明天更加美好!

我真诚地相信闽东明天更加美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