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卫平:中国亟需积累四大版块知识

刘卫平

2014年10月08日11:24   来源:人民论坛杂志

原标题:中国亟需积累四大版块知识

  当前,我国参与全球经济战略面临的重大困境在于:中国已经走向世界并成为举世瞩目的第二大经济体,为世界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但是中国对全球及各个区域的经济、社会、法律、政治和文化等基本层面的认知和研究却严重不足,由此导致在全球博弈中处于不利地位。如何保全中国的全球利益,业已成为不容忽略的重大现实问题。

  中国崛起,走向世界的风险会越来越大

  从经济增长率、贸易增长率到近年来对外投资这些硬指标来看,中国的确在崛起。然而,中国正在经历的大国崛起与历史上其他国家的大国崛起有一个很大的不同,那就是还没有与崛起相匹配的知识储备与智力资本。中国对外部的了解尚处于十分单薄的程度。这种状况带来的困境必然是:全球投资带有一定的盲目性,主要表现为无法全面估量投资对象国的“社会和政治”风险。一旦遭遇危机,我国投资的资产就会风雨飘摇,甚至难以保全。

  今天中国在非洲有巨额投资,但是有多少中国人真懂非洲,对非洲的政治经济社会进行过实地研究?在利比亚,中国一百几十亿美金的工程项目损失惨重。在缅甸,中国企业的水电建设投资陷入困境。此外,今后中国在全球经济活动中必须与伊斯兰世界长期打交道,但又有多少人了解伊斯兰世界的宗教、文化、政治、经济和历史?所有这些都表明:如果不对投资对象国进行充分的研究,中国崛起,走向世界的风险会越来越大。如果在一个相对稳定的国际局面下,知识储备不足的影响可能还不那么显著,但是,我们这个世界目前正处于二战以来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最深刻的大变化时期,即使像美国这种国际研究十分发达的国家尚且在苦苦探索,像中国这种“知识储备”与“智力储备”严重不足的国家必将面临更大的风险。特别是对非洲投资战略面临挑战的关键时刻,对投资和舆论环境发生的重大变化作出准确的判断至关重要。

  第一,中国投资非洲环境与五年前相比已发生深刻变化。首先,非洲个别政客与政府官员已开始公开散布中国在非洲投资的负面影响。批评中国在非投资的负面影响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中国廉价制成品对非洲本土相关产业的冲击;二是中国企业管理方式,尤其是劳工政策,与当地惯例在价值理念上的冲突。尤其应该引起中国警惕的是,这二者与西方国家关于中国在非洲推行所谓“新殖民主义”的指责开始合流。

  第二,美国和欧洲国家在非洲与中国正面角力的趋势进一步明显化。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前,美国和欧盟国家忙于“反恐怖主义”,无暇顾及中国的全球投资战略。尽管西方政府与媒体一直在指责中国是“新殖民主义”,但是他们尚无余力在具体的实践上抗衡中国在非洲的开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