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迟福林:改革理论的先行探索者

2014年10月08日11:19   来源:人民论坛杂志社

原标题:迟福林:改革理论的先行探索者

  【迟福林,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全国政协第十一届、十二届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2年被中组部、中宣部、国家人事部和国家科学技术部联合授予“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荣誉称号”。兼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内多所重点大学的客座教授或特聘教授等职。长期致力于中国改革政策研究,多次参与国家改革与发展的重大课题研究。代表作有《二次转型与改革战略》、《市场决定》等。曾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孙冶方经济科学论文奖、中国发展研究奖、全国优秀社会科学论文一等奖等。2009年入选“影响新中国60年经济建设的100位经济学家”。】

  20世纪80年代初,他从研究“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职能”起航,长期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极大的热情和激情,围绕我国改革发展进程中的政策需求,潜心研究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课题。

  迟福林研究员改革研究的突出特点是前瞻性、战略性和对策性。90年代中期以来,他主笔提交的100多份改革政策建议报告,许多被直接采纳,有的被用作中央领导重要讲话和中央文件起草的重要参阅件。他以服务于改革的政策决策为己任,很多改革研究成果在改革决策中发挥了积极作用。1991年,他提出社会主义需要市场,随后又提出从国有企业向国有资本过渡的改革思路;同年开始研究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提出建立从“以公积金为主、个人账户为辅”逐步过渡到“以个人账户为主”的中国社会保障模式;1998年,他提交了以“赋予农民长期而有保障的土地使用权”为题的改革政策建议报告,成为中共中央十五届三中全会决议起草的参阅件,“赋予农民长期而有保障的土地使用权”被十五届三中全会决议直接采用;在 2003年SARS危机中,针对突发性公共安全危机中政府角色的现状,他提出“由经济建设型政府转向公共服务型政府”的建议;2003年以来,他致力于政府转型与政府作用的研究,先后提出 “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建立并完善公共服务体制”等重要理念,得到了高层领导和学术界的广泛认可,对改革理论和实践产生了重要的影响。2013年,他主持提交建议报告《改革跑赢危机的行动路线(30条建议)》,成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起草组的重要参阅件。

  与此同时,他身在海南,海南经济特区20多年改革发展的某些重大战略决策,都与他的研究密切相连。1988-1993年,他主持海南省委政策研究室和海南省体制改革办公室的全面工作,负责海南特区“企业股份制改革”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主持创立“个人账户与社会共济相结合”的社会保障海南模式,为海南特区率先进行企业股份制改革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并取得成就、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做出了贡献。随后又主持“海南特别关税区”课题,形成上、中、下三个总体方案和可行性研究报告,得到多方面的赞同。2001年,他主持海南经济特区通过产业开放拉动产业升级的研究,首次提出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议,以及后续提交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及总体方案设计,得到海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被誉为“海南国际旅游岛之父”。

  近5年来,他每年主编出版《中国改革年度研究报告》,并被翻译成英文向全球出版发行,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影响。例如:《改革红利——2013’中国改革研究报告》,一年内共印刷10次,发行近5万册,被评为“2012-2013年度全行业优秀畅销书”。《市场决定——2014’中国改革研究报告》,入选参加2014年伦敦国际书展和2014年首季“大众好书榜”。这些研究成果,不仅对新阶段的经济社会转型具有重要参考价值,而且也有可能成为影响我国后转型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课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