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各界对国家治理哪些问题更关注?

2014年08月29日16:19   来源:《国家治理》周刊

原标题:各界对国家治理哪些问题更关注

  相较于理论界对于理论问题的研讨,公众的关注点更多地集中于一些切身利益相关问题的解决,如反腐、教育、就业、养老等“老难题”,能否通过治理转型得到“新解决”。同时,如何在公众参与方面开辟新途径,也成为实践层面的具体期待。

  北京大学教授王锡锌指出,公众参与是现代国家治理中非常重要的一种方式。对国家治理来说,宏观治理需要党和政府来指引把握,但是微观治理,有序的、有效的公众参与是一个关键,是微观民主很重要的实践。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众意见调查部主任冯楚军认为,无论是社会问题的处理,还是改革在深水区的推进,摸着石头过河就是一种公众参与,也是群众路线制度化的体现。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国家治理的系列论述,得到了国内外媒体的积极评价、理论界的热议和公众的高度认同,而在不同层面,每个领域的关注点又有所不同。国外媒体及学者希望通过分析及梳理,了解未来中国政治走向;理论界建议总体规划研讨重大问题,形成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理论与思想支撑;公众则希望能以现实的经济社会重大问题为导向,回应社会期待,以此凝聚全社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正能量。可以预见的是,如何在基层将治理理论、治理模式与中国国情相结合,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体系、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仍将引起各界持续密切关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国家治理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