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义桅:全球化时代的大国安全观

——中国的安全文明及其对西方的超越

2014年08月29日13:29   来源:《人民论坛·学术前沿》

原标题:全球化时代的大国安全观

  中国面临的安全挑战

  苏联解体后,中国联合俄罗斯成立上海合作组织,积极倡导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倡导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综合安全,相对于冷战时期的旧安全观而言,这是巨大历史进步。如今,国际安全问题出现新的变化:

  首先,国内安全与国际安全难以区分。金融、信息等领域的安全问题,既是国内问题,这也是国际问题。新疆等地的暴力恐怖事件,也非单纯的国内安全问题。一句话,经济全球化带来了安全全球化挑战。

  其次,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难以区分。海上安全问题既可能是传统海上岛屿、岛礁领土争端引起的,也可能是由海盗、海上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引发,原有的传统—非传统安全区分可能过时。

  再次,安全防范与安全维护难以区分。网络安全问题就是典型的例子,既有防范黑客攻击的难题,也有维护网络开放、安全、自由的矛盾,甚至其威胁来源也往往不明了,既可能是有政府背景的网络部队攻击,也可能是黑客组织或个人行为。

  最后,安全威胁来源与安全治理难以区分。传统上,猫和老鼠的游戏角色分明,逻辑清晰。如今,网络恐怖袭击等行为表明,安全威胁来源,安全管理机制更趋复杂化、多元化。

  与此同时,国内安全问题也出现了新的变化:

  首先,政治安全与国家安全难以区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体制是我们最大的政治安全,在信息化、多元化的时代,这日益关系中国的国际竞争力和比较优势。一些国内外势力从攻击中国的国家资本主义、国有企业出发,攻击中国的政治体制与意识形态,事关国家安全。

  其次,维稳与维权难以区分。钓鱼岛问题是外交维权问题,但受国内民意牵连。就钓鱼岛问题举行的反日示威,往往容易引发国内动乱和社会不稳,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

  再次,社会治理与国家治理难以区分。大规模卫生问题、恐怖袭击事关社会安全,由于其国内外联系,也往往成为国家安全问题。社会治理与国家治理,也因此交织在一起。

  最后,海外安全与国内安全难以区分。随着中国企业、公民越来越多地走出去,如何维护我海外利益,应对投资风险,成为新时期突出的海外安全问题,而且事关国内经济安全与社会稳定。如何应对海外突发安全事件挑战,加强国际海上安全合作,成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的严峻考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学术前沿》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