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宏伟:“国家安全法”拟改为“反间谍法”更加突出针对性

2014年08月26日13:0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26日电 (万鹏)昨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开幕,听取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修订国家安全法议案的说明。“国家安全法”的名称拟修改为“反间谍法”。国务院以现行国家安全法为基础,拟定了反间谍法草案。就此,记者连线了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宏伟教授。

王宏伟谈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国家安全部部长耿惠昌提出,将国家安全法名称修改为反间谍法。在新时期我国国家安全面临新形势、新任务的背景下,法律名称的变化释放出了一系列重要的信号。

王宏伟指出,更名是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举措。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我国政府提出“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在新时期,内外不安全、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制约着中国在战略上的和平崛起。国家安全的内涵与外延都发生了重大变化,越来越具有综合性。在国安委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国家总体安全观。目前,国家安全包括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多方面内容。现行的《国家安全法》主要调整内容是反间谍工作,无法覆盖如此丰富的国家安全内涵。

王宏伟认为,更名是在为国家安全工作法制化建设铺路。即将召开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将重点突出“依法治国”的理念。有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工作也需要依法开展,在捍卫国家安全的同时,确保公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作为高层次的决策与议事协调,我国新成立的国安委职能上内外兼修,既要能够维护国家的安全和利益,又要接受监督和制约。未来,我国需要为国家安全设立一部基本法。新《国家安全法》调整的对象不仅仅限于反间谍。

最后,王宏伟谈到,更名有利于国家加强反间谍工作。目前,中国的防谍、反谍的形式依旧严峻。境外敌对通过各种手段,窃取我军事、政治、经济等情报,严重威胁着中国的国家安全。更名不仅使原来的《国家安全法》实至名归,而且更加突出主题、具有针对性。现行国家安全法1993年颁布,比较陈旧。更名后的《反间谍法》将进行修订,应重点解决笼统、抽象等问题,为国家安全机关履责确立更为清晰的权限,以提高反间谍工作的水平。此外,他希望相关部门开展《反间谍法》的普法教育,提升全民族的防谍、反谍意识。

相关阅读:


钟开斌:修改“国家安全法”名称将更准确反映立法内容

聚焦:国家安全法拟更名为反间谍法

官员专家建议领事保护工作上升至国家安全层面

俞晓秋:信息安全是当今国家安全面临的最大挑战

坚持政府采购中的国家安全至上原则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