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钟开斌:修改“国家安全法”名称将更准确反映立法内容

2014年08月26日14:3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26日电 (万鹏)昨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开幕,听取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修订国家安全法议案的说明。“国家安全法”的名称拟修改为“反间谍法”。国务院以现行国家安全法为基础,拟定了反间谍法草案。就此,记者连线了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教研部副教授钟开斌。

钟开斌谈到,“国家安全法”拟修改为“反间谍法”,修改后的法律将突出反间谍的工作特点。他指出,此次修法是适应国家安全新形势的必然要求。现行国家安全法是1993年公布施行的,当时所提的国家安全主要针对的是传统安全的军事领域和政治领域。随着国内国际形势的发展,我国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2014年4月15日,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概念,强调要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国家安全”的范围,要比现行的针对“反间谍侦查”的《国家安全法》所涉及的范围广泛得多。因此,“国家安全法”拟修改为“反间谍法”,更加准确地反映立法的内容,体现该部法律“反间谍侦查”的立法目的。

钟开斌认为,“国家安全法”拟修改为“反间谍法”是完善国家安全法律体系的重要举措。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的深刻变化,要求国家安全法律体系相应地进行修改和完善。为了建立适应国家安全新形势、新任务的变化,我国将建立健全与总体国家安全相适应的法治体系,需要陆续出台和修订作为基本法律的总体国家安全法以及他单行的国家安全类法律。“国家安全法”拟修改为“反间谍法”,仅是作为总体国家安全法治的一环和总体国家安全工作的一项内容。通过修订,“反间谍法”可以更好地与宪法、刑法、保密法等其他国家安全相关法律协调,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安全工作的需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