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导读】事业单位改革如何走,需突破哪些阻力和障碍?

2014年08月06日08:23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观察】"经济发展“缓中趋稳” 稳增长吃下“定心丸”

【特别关注】习近平的军事观:听党指挥是灵魂 能打胜仗是核心

【往期回顾】下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夯筑动力之源

 余丰慧:那些捂不住的地方债,该怎么办

地方除了预算内外财政资金收支以外,通过地方融资平台等渠道大肆举债行为已经成为国内外机构和人士对中国金融风险的关注点之一。地方债膨胀的宏观背景是十多年来政府主导的大投资和货币大投放。地方政府之所以敢于在预算笼子以外大肆举债,其“底气”就源于在上述宏观背景下,大肆卖地的土地第二财政,大搞房地产的房地产税收,掠夺式开采资源能源、大卖资源能源的收入渠道等等。这些是支撑和偿还地方债务的基础保证。【详细】

 事业单位改革:三千万个饭碗里装着转型之艰

事实上,国家在十几年前就启动了事业单位改革,但多年来进展缓慢,在一些地方属于“原地踏步”,在某些领域甚至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反弹。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除了改革的时机、手段、策略、步骤和方法存在问题以外,已经形成的部门利益和个人利益固化结构是改革最大的阻力,很难被打破。

但是,开弓没有回头箭。《条例》的出台正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可以促使步履维艰的事业单位改革继续坚定地走下去。事业单位改革,不仅涉及3000多万在编人员的饭碗问题,更关乎更大范围、更广人群的切身利益乃至命运变迁,必须统筹协调,灵活应对。

改革过程中,必须充分尊重被改革者的意愿,最大限度地保障多数人的利益不受损害。下一步,事业单位改革该如何走,还存在哪些亟待突破的阻力和障碍?半月谈“聚焦事业单位改革”专题调研小分队奔赴各地进行了深度调研【详细】

 反腐与改革关系辨析:“反腐影响改革论”可以休矣

腐败和改革,本身并无任何逻辑上的关联。腐败在没有改革的时段中照样存在,而且还可能更加严重。而改革则可能因为不够完善而给了腐败一杯羹,但改革也能让腐败把“吃了的”全给吐回来。所以,腐败和改革,可能有“已然”的某种联系,但绝不能把这种“已然”混淆为“应然”。

事实上,这种“已然”的联系,已经到了尽头。30多年的改革开放,给许多人带来了很大的红利,一方面良知、正义、民主、法治等健康因子在茁壮生长,而另一方面,部分阴暗势力也在潜滋暗长,包括腐败、涉黑、涉黄等等。然而,在改革进入到“深水区”的今天,让各方都受益的“帕累托最优”(指资源分配的一种理想状态——编者注)已经到来,作为良知、正义、民主、法治的需求,已经和那些阴暗的不合理的腐败、黑恶势力短兵相接,水火不容。【详细】

 蓝印户口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7月30日,国务院公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和由此衍生的蓝印户口等户口类型,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这意味着,实行了20多年的蓝印户口,将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蓝印户口真的要消失了,虽然我已经成了正式户口,但当初拿着它去天津的高中报名时的场景,至今还印象深刻。” 正在中国传媒大学读研究生的小童(化名)有些感慨地说。7年前,为了能让小童更容易地考上好大学,原本一直在山西生活的一家人,花40多万元在天津买了房,拿到了蓝印户口,享受了天津的高考政策。【详细】

 宏观经济下半年实现开门红 改革红利持续释放

  今年以来,随着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等政策措施效应的逐步显现,内需回暖,加之世界经济持续复苏,外需有所改善。在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看来,7月份我国制造业PMI综合指数和其他分类指数普遍回升,其中生产和市场需求双双加速增长,是推动PMI明显回升的主要动力。

  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新订单指数为53.6%,比上月回升0.8个百分点,为2012年5月以来的高点,市场内生动力有所增强;生产指数为54.2%,比上月回升1.2个百分点,在市场需求回暖的带动下连续3个月回升。从出口情况看,7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8%,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在扩张区间内回升,为2013年4月以来的高点,表明我国制造业出口形势继续回暖。【详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