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公方彬:军演考验国民的担当精神

2014年07月28日10:0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公方彬:军演考验国民的担当精神

公方彬

东南沿海当前的军事演习引起各方关注,在所正常。但军演与民航发生冲突,进而影响部分民众出行成关注热点。冲突背后是国防利益与民众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处理。如何正确处理其间的矛盾,需要讨论和辨析,以求获得共识。

只要搞军演,就会在不同范围内影响着民众的个人利益,为维护国防利益,而牺牲部分人的利益,这是必然选择。原因在于中国的安全环境发生重大变化。中国正在承受着“成长的烦恼”,这就是中国在复兴道路上遇到的各种挑战,尤其是遏制、围堵者加于我们的军事压力。

相信所有国民都在期待,更有要求——军队敢于面对挑战、赢得挑战!如何才能满足这种期待和要求?唯一的路径是大力提升战斗力。这显然离不开人民的坚强支持。没有人民的理解和支撑,我军不可能很好地完成艰巨的使命任务。

为什么特别强调人民的支持?这既是革命战争年代的实践所证明,也是现实的要求。由于我国经济体制的深刻变化,利益关系较革命战争年代不同,较改革开放前也不同,今天军事演习已不再是军队和国家、军队与集体的关系,而是军队与每一个个体的利益关系。这就意味着,每次利益冲突都是每一单个人的具体承担。有没有人承担,既影响着军队演习任务的完成,同时检验着民族素质,特别是担当精神。诚然,实现两全其美再好不过,问题是有些矛盾在很多具体情况下很难平衡,只能有所牺牲。

上世纪80年代,邓小平基于国际形势与中国最紧迫的任务,提出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军队要忍耐”。这个阶段军队发展陷入停滞,一些领域甚至是倒退,尽管这样,军队仍然坚持大局为重,坚持服从和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上的代价是沉重的,但这却是“两害权衡取其轻,两利权衡取其重”下的必然选择。

今天,国际国内的形势任务要求我们做出新的选择,也就是加快军队建设,以满足国家安全的需要和应对军事威胁的需要。为实现强军目标,在最短时间内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水平的大幅提高,必要情况下就必须以经济上有所牺牲来实现,以人民群众社会活动有所限制来实现。

正是矛盾和问题,决定了我们必须明确强调,要关心和关注人民群众的利益,军队存在的价值也反映于维护人民利益的能力,但这里应当是国家整体利益大于民众个体利益,只有维护了国家整体利益,每一个体的根本利益才敢言得到彻底维护。同时还要强调,特殊情况下牺牲短期利益、局部利益和部分人的利益,目的是为了维护长期利益、全局利益和每一单个人的根本利益。倘若不是这样,人人以自我为中心,不惜牺牲国防利益,最终我们失去的可能是全部。如果责任与担当,牺牲与奉献只是要求别人,同时又是把自己排除在外,那么强国梦与强军梦就永远是一个梦想,甚至是个传说。

可以预见,只要我国面临的国际威胁没有消除,较大规模甚至更大规模的军事演习还会发生,这将一次次考验民众的国防意识与担当精神。▲(作者是国防大学教授)

相关阅读:


公方彬:中国复兴期待新国际关系准则

秦安:从突破性创新战略管理的视角认识网络国防

叶征 赵宝献:关于网络主权、网络边疆、网络国防的思考

邬江兴:顺应时代发展趋势,构建强大网络国防

邓小平军事战略思想及战略决策

颜晓峰:严惩军队腐败利于提升军队军事能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综合报道
· 公方彬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