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邓小平提六条准则:中央领导人怎样才能干好

倪德刚

2014年07月14日08:42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邓小平谈话讲的六条准则

1989年5月31日,在征得陈云、李先念同意后,邓小平找李鹏、姚依林进行了一次长谈。这次谈话的核心内容是中央领导人和中央领导集体怎样才能干好。邓小平讲了以下六条准则。

“眼界要非常宽阔,胸襟要非常宽阔,这是最根本的要求。”党的领导人的眼界和胸怀决定党的事业成败。邓小平总结历史说:我们的第一代领导人前期是胸襟宽阔的,我们第二代基本上也是胸襟宽阔的,对第三代领导以及以后的领导都应该有这样的要求。邓小平指出:“要从大局看问题,放眼世界,放眼未来,也放眼当前,放眼一切方面。”他强调:“新的领导机构,眼界要非常宽阔,胸襟要非常宽阔,这是对我们第三代领导人最根本的要求。”

邓小平讲的眼界和胸怀,既是党的领导人和领导集体必备的政治素质,也是干好党的事业的根本要求。

“反腐败这个关必须过,对党内高层腐败下不了手,就会丧失人心,就会失败,这是大局,不管是谁,一律受惩罚,要公布于众。”对于反腐败的决心和措施,邓小平交待了以下几个要点:一是“我们是真正反腐败,不是假的。本来我们就是要反对腐败的。对腐败的现象我也很不满意啊!反对腐败,几年来我一直在讲,你们也多次听到我讲过,我还经常查我家里有没有违法乱纪的事。”二是“腐败的事情,一抓就能抓到重要的案件,就是我们往往下不了手。这就会丧失人心,使人们以为我们在包庇腐败。这个关我们必须过,要兑现。是一就是一,是二就是二,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一定要取信于民。”三是“腐败、贪污、受贿,抓一二十件,有的是省里的,有的是全国范围的。要雷厉风行地抓,要公布于众,要按照法律办事。该受惩罚的,不管是谁,一律受惩罚。”四是惩治腐败,要拿事实给人民看,这样人民的心里才会平静下来。不然就会今天一个上街,明天一个上街,“要看到这个大局”。他举例说:“这次出这样的乱子,其中一个原因,是由于腐败现象的滋生,使一部分群众对党和政府丧失了信心。”随后不久,邓小平再次强调:“对我们来说,要整好我们的党,实现我们的战略目标,不惩治腐败,特别是党内高层的腐败现象,确实有失败的危险。”

邓小平讲的反腐败,既是党的领导人和领导集体立于不败之地的法宝,也是干好党的事业的有力武器。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不能动摇,这是根本问题。”邓小平提出四项基本原则后,在这个原则问题上,他从来没有让过步,也从未放松过。说不让步,在这次谈话中,他指出:“领导要取信于民,要得到人民对这个集体的信任,使人民团结在一个他们所相信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周围。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这不能动摇。这一点我任何时候都没有让过步。中国不搞四个坚持能行吗?人民民主专政能不用吗?坚持不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不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不坚持社会主义,坚持不坚持共产党的领导,这是个根本问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