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范文:国家治理现代化归根到底是人的现代化

2014年07月07日15:4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主讲人:范文

范文,男,在陕西师范大学政治教育系获哲学学士与硕士学位。1987年考入北京大学哲学系攻读博士学位,在读期间,曾根据中英联合培养项目在英国剑桥大学学习。毕业后曾先后任北京行政学院国际部主任,国家行政学院教务部副主任,国家行政学院院刊室主任,《行政管理改革》主编。现为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

招收研究生方向为“公共管理”学科,二级学科为“领导科学”,方向为“人学与领导”。社会学术兼职任中国人学学会副会长,《中国大百科全书》(二版)政治学分支主编,美国佐治亚大学公共与国际事务学院兼职教授等。主要研究领域:政治理论、政治哲学、人学、政府管理。

讲座要点

一、国家治理与坚持人本

二、国家治理与重视人性

三、国家治理与弘扬人文

四、国家治理与保障人权

五、国家治理与促进人和

六、国家治理与沟通人情

七、国家治理与尊重人才

八、国家治理的最终目的是人的自由全面发展

讲座全文

我讲的是“国家治理现代化与人”这个题目。 这个题目的提出,归纳一句话,就是落实三中全会精神,实现中国梦的新形式、新任务,提出了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坚持以人为本的需要。为什么今天下午第一讲讲这个问题,我觉得主要还是为了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在三中全会决定里面有这样很重要的两句话,一句话讲,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等于就是讲了总目标,怎么样实现总目标,决定里面紧跟着就有一段话,就是全面深化改革,必须长期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两句话都是决定的原话。今天下午这个讲题就是从三中全会的决定里面的提法引申出来的。

怎么来理解,我想谈谈体会,而且主要谈的是自己正在思考当中的问题。为什么我要提出这个问题呢?因为现在研究国家治理现代化是个热点,应该说各学科领域都在研究。如果从人类发展史来看,可以发现一个规律,就是人的治理理念及人的现代化,往往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前导,我们从发达国家都能看到这个轨迹,我们现在讲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但它的前提必须是人的治理理念及其人的现代化。所以我主要是想从人本、人性、人文、人权、人和、人情、人才、人的发展这八个方面,可以说是八个人的方面提出一些问题,请大家进行研讨。

第一个问题就是国家治理与坚持人本这个问题。首先我想提一句话,就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核心是坚持人本,我想提出这个命题来。什么是国家治理现代化?它的主要特征是什么?我觉得是否可以归纳,国家治理现代化,它主要是指的国家治理的民主化、法制化、科学化和文明化。应该说,是否可以说有这样几个特征。我们知道,中国古代和西方古代,治理这个词,当时都有,它的原意基本上是控制、引导和操纵。但是,到了现在,1989年,有个世界银行一份报告里面提出了治理危机这个概念,把治理这个词就开始用到了政治发展和社会发展当中。更主要的一个标志应该说1995年,全球治理委员会就对治理下了一个定义,应该说,主要定义就是指,是指政府部门、非政府部门和公民个人,等众多主体彼此合作,共同管理公共事务的过程。从此以后,应该说,治理这个理念在国际学术界就有了一个大多数学者公认的一种看法、一种定义。

应该讲,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继四个现代化后提出的又一个现代化的战略目标。我们知道,中国梦,实际上从古代,当然可以追溯到孔子那就有大同小康的理念,现在说中国梦里面的目标就是两个百年、一个梦想,这个百年首先第一个百年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但是小康这个概念,在孔子那,在春秋战国时就已经提出,就是指的虽不富裕,但比较宽裕,比较安定的社会形态,它是大同的一个中间过渡阶段。那个时候已经有中国梦的思想萌芽。

其实在古代,中国梦,我们知道汉语最早三个字谁最早提出的,我看到一个资料是南宋诗人最早对中国梦下了一个定义,描述了当时的士大夫这些知识分子对国家富强的一种期盼。应该说,中华文明对世界人类文明在古代也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应该说,近代以来比较落后,尤其近代的三场战争,是所有的中国人铭心刻骨,中国人都有一种期盼,就是希望民族振兴,孙中山讲的民族振兴就反映了近代以来几乎所有中国人的一种共同期盼,作为我们中国共产党而言,我想毛泽东一建国,在大会上就提出了我们的国家梦的思想,就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强国,这样一个口号。后来到周总理那提出了四个现代化,就是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科技现代化。现在一些学者就认为,国家治理体系能力现代化就是我们党所提出四个现代化的第五个现代化,这是一种说法。但我想,这个提出是具有重大意义的。

从国际趋势来看,应该说,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主要趋势要从传统管制型的管理向现代公共参与的公共治理转变的历史进程。在当代社会,善政和善治成为时代潮流。现在我们一般,在哈佛学习过的,讲善治,善治一般大家学者都把它确定为良好的治理,应该说,这对各国来讲,已经是一种追求的历史趋势。这里既然人本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核心,我要提出这个理念,那么,对人本这个理念就做一个简单的分析。就是在人类走向政治文明的进程中,大概来说,可以说经历了神本、君本、官本、物本和人本等多种本位观。如果从历史考察来看,中国古代的思想家可能是管子首先提出以人为本的理念,就是汉字以人为本可能最早出字管子这样一本书。当时他把人看成主要是农民,皇帝要统治,要重视农民,有进步性,但是也有缺陷,就是把农民看成皇帝工具。后来应该说西方人道主义思想家,或者人本主义思想家发挥了这一思想,比如康德讲人是目的,人不是工具,这样就把人本思想推进了一步。应该从马克思到胡锦涛,到习近平,应该说,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人本思想都是不断地发展的。习近平有很重要的一句话,中国梦是国家梦,是民族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我觉得,习近平同志这个话讲得是很精彩的,就是蕴含着丰富的人本思想。马克思主义怎么来确定以人为本的理念?我觉得最主要有三层含义,就是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第二个问题关于国家治理与重视人性的问题。提及这个问题,我觉得,我们是有沉痛的教训的。即使从国家公认的角度来看,其实在这个问题上有许多经验,也有许多教训可以进行总结。也就是说,提出一个问题,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必须重视人性及人的需要。过去我们就忽视了这些。单纯用人的积极性往往代替了丰富多彩的人性。其实积极性只是人性当中一个小的部分,人性有更为广泛的内容。什么是人性?人性就是人区别于物的一般特性。主要包括自然属性、社会属性和精神属性。马克思或者马克思的观点都说明,人的需要是人性的主要内容,为什么研究这个问题?因为人的行为往往是与需要密切相关的。这几乎是一个社会历史发展的相关率。

东方文明、中华文明,我觉得最主要,从人性善的角度出发,主要走的是德治。孔子老先生、孟子这些伟大的思想家,他们提出了这个理念。到底人性结构是什么?我觉得,应该说近代以来需要思想家都做过分析。我觉得这个架构是不是还是对人性结构分析是有一定深度的。就是作为人性结构最深处是本我,就是人的本能。他的行为原则就是享乐原则,人性结构的中层就是自我,自我就是人的理性,他的行为原则就是现实原则,人性的表层结构,就是超,超我就是人的良知。他的行为原则就是道德原则和理想原则。所以,人性深处充满了矛盾。这可能是人性的一幅真实图景。

做这些分析,我觉得既抽象又具体,洞察了人性的内容和基本结构,对国家治理制度的设计,会给我们许多启迪。也就是说对人性善恶的假设往往影响到国家治理制度的设计,按照近平同志的讲法,国家治理体系主要就是指治理国家的制度体系。国家治理的能力主要就是指运用制度治理国家事务和其他公共事务的本领。应该说,制度建设具有重大意义,但是,离不开对人性的重视和把握。这里就提出一个问题,就是人得需要人性,才是经济社会发展最初原动力,在国家治理中,需要高度重视人民的梦,每个人都有梦,关注人民群众所思、所想和所愿。另外,给我们现实提出一个重要要求,就是要高度重视社会的人心向背,我们既要看到社会意识的花朵,也要察之社会潜意识的低火。也就是说,社会意识,它其实由两块构成,一部分是我们通常讲的通常听的这些社会意识,但其实还有另外一部分,平常听不到,可能偶尔在网络上能看到,但其实这种能量、社会潜意识的能量是非常巨大的,许多社会动荡的发生,为什么作为执政者,不能够准确地处理判断形势,就是忽视了这一块。因为许多东西不讲出来,不意味着人民群众,不意味着社会,不隐藏这种所思所想。所以,我想尤其中东颜色革命等等,这几年发生的一系列惊心动魄的事实告诉我们,必须重视社会潜意识的低火。

这也带来另一个问题,就是怎么样建设一个反腐倡廉的体制机制。应该说,中国人祖祖辈辈都反腐败,但主要办法一句话,就是以道德来制衡权力。西方人祖祖辈辈也反腐败,应该说,主要强调的是以权力制衡权力。但是现在看来,从人性的架构来分析,还必须以民主制衡权力,体制外的这一块来制约权力的问题。应该说,能不能遏制腐败,已经现在成为我们国家政治生活当中一个重大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要从人性入手,要总结人类文明的反腐倡廉的经验和教训。

另外,人性的力量是非常巨大的。我觉得,一个是要发掘,一个是引导,因为人性的力量不都是积极的、建设性的,人性的力量可能也有某种反社会的,也有某种阴暗的东西,这是客观的现实,否则你就无法解释为什么我们需要司法,我们为什么经常发生战争,所以,人性生存应该充满了矛盾和冲突。这里面当然就提出了文明建设的需要。同时,也提出了我们怎么样发掘、引导和利用人性的力量这个重大课题。我觉得一个国家治理设计的好不好,就得正视人性的现实,人性的深处就是既具有坚持性的力量,也具有毁灭性的力量。那么,作为国家治理来讲,就是怎么样创造一个顺应人性,同时引导人性,利用人性,这样一种制度和体制。

另外现在一个问题也提出来,就是近平同志最近强调的一个口号,要推行人性化执法。他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提出了这个提法,应该说实行人性化的领导,人性化的管理,它有助于缓解一些尖锐的社会矛盾和冲突,转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促进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我觉得现在群体性事件最后都激化,最后到对抗,有相当一部分是小事变大,大事变爆炸,也有一些干部的处理方式简单粗暴是有关系的。

第三个问题,关于国家治理与弘扬人文的问题。首先我想给人文这个概念来一个确定,人文这个概念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人在后天所获得的一切东西,都可以说是人的文化,各种科学技术,各种思想理论,各种物质产品,都可以是广义文化。但我这里说的人文是狭义的文化,就是人对自身认识的成果,不包括物质的,不包括其他层面,就是人对自身认识的成果,这个人文。这里就提出一个命题,就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必须弘扬人文精神,充分发挥文化在国家治理中的强大作用。应当看到,文化软实力是国家实力的有机组成部分,文化具有四个层面的内涵,我们一般把它划分成为价值观、制度、行为特征,还有形象符号。一般划分为四个部分。可以考察一下近代一些大国崛起的历史,可以看出来,大国的崛起,往往与其国家梦其文化精神有关。例如,在美国的崛起过程中,美国梦就起了重要的支撑作用。我想提起美国,在座的各位都知道,在座的各位都是专家学者,都知道,美国这个国家正式成立不过200多年,但是能从小变大,从无变有,它靠什么?完全靠物质,根本谈不上,在座的各位专家学者都知道。最初从英国一批信教徒坐着一艘船,叫五月花号,当时在波士顿那一块登陆,差点饿死,谈不上什么物质基础,但为什么仅仅经过两三百年的历史,成为世界超级大国,我觉得原因很多,其中有一条,就与美国梦有关。美国梦,如果从正式表述大家都知道,是1931年亚当斯最初表示,就表示为让美国各社会阶层都过上更富裕、更幸福的生活的美国梦。但其实美国梦,我个人认为,它可以说萌生于五月花号,可以说它的基础其实是它的独立宣言,美国梦里面到底有啥东西?我通常认为主要有三个,一个是自由主义的个人奋斗,第二个是基督教的天定使命,第三个是实用主义的利益至上。这三者构成了美国梦的核心内容。这里面,包括了一些我们需要研究,甚至某些方面可以借鉴的东西。比如说,只要你奋斗,你就会成功,给每一个人均等的机会,发展的机会,这个在美国梦里面,不管是不是完全做到,但是确实它强调的一个方面,这个理念。所以,应该说,美国崛起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它与美国梦是密切相关的。我们也熟知,马丁在华盛顿林肯纪念堂发表著名演讲“我有一个梦”,我想就表达了这样一种理念。这个我想美国梦和美国崛起是息息相关的。

正因为如此,习近平主席在和奥巴马总统才讲了一句话,中国梦和美国梦是相通的,中国梦和美国梦及世界上一切人民美好的梦都是相通的,有些我们是可以借鉴的。当然中国梦绝不等于美国梦,美国梦带有强烈的个人主义色彩,中国梦强调国家好、民族好、个人才会好。当然,也强调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另外一些西方国家的梦,带有强烈扩张的色彩,比如说现在一些地方出现的战争动论,与西方国家的,我个人认为与一些国家梦的偏差是有关系的,讲究扩张。扩张到一定阶段可能就是侵略了。中国梦借鉴美国梦和国外的梦,一些国家的梦,但不能照搬。

我在这里提这个问题主要想讲一个问题,从历史上看,大国崛起往往与其国家梦其文化精神有关,这是一个历史的规律性。所以我们要珍视中国梦。现在突出的几个问题,一个是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应该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家层面强调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对社会强调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对个人强调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应该说,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该是我们弘扬人文里面一个重要的因素。

第四个问题,国家治理与保障人权的问题。这个应该说也是一个高度政治性的问题。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就要确立人权理念。什么是人权?人权是指人作为人应享有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的权利。近平同志多次讲话,讲人权,说在人权问题上,没有最好的,只有更好的。在国际舞台上,场合上,多次讲过这个话。怎么样尊重保障人权,我想目前一个重要的就是推进法治建设,就是要按照三中全会讲的,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要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三位一体建设,我想提出一个看法就是法治的核心是人权,而不是管制,要尊重和保障人权,一定要抵制漠视人权的一些现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