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者解读习近平在中阿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主旨讲话

张宁:“丝路精神”作为古老的合作原则 更应发扬光大

2014年06月05日14:4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5日电 (万鹏)今日上午,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弘扬丝路精神,深化中阿合作》的讲话。习主席指出,弘扬丝路精神就是要尊重道路选择。“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就此,记者第一时间连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亚室副主任张宁。

张宁指出,当前,中国对外政策的主要任务目标仍是“维护和发展战略机遇期”,为国内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为实现“两个百年”目标保驾护航。本届政府的外交工作之所以选择“丝绸之路”作为新突破口,主要基于多种考虑。

张宁认为,丝绸之路不仅是商业通道,更重要的是丝绸之路体现的“丝路精神”。丝绸之路作为人文社会的交往平台,多民族、多种族、多宗教、多文化在此交汇融合,在长期交往过程中各个国家之间形成了“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可以共享和平,共同发展”的丝路精神。这也是现代国际社会交往的最基本原则之一,是塑造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必然要求。这个古老的合作原则,在今天不仅不能丢弃,更应发扬光大。

张宁谈到,我们强调合作的历史传承,皆因丝绸之路历史悠久,中国与周边等外部世界的交流并非始于今日,而是古已有之,且已传承千年不断。2000多年前,条件落后时期都能够合作良好,软硬件都很发达的今天更有理由合作成功。

当前,丝绸之路作为外交工作突破口仍具有现实必要性和可行性,张宁谈到,古代丝绸之路主要有四条:经云贵通往南亚的“茶马古道”,经新疆通往中亚、西亚、波斯湾和地中海的“沙漠丝绸之路”,经蒙古和俄罗斯的“草原丝绸之路”,经南海、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海上丝绸之路”。今天,这四条通道依然是中国最重要的对外合作通道。无论是海上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还是陆上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目标都是着力深化互利共赢格局,打造“命运共同体”。

相关阅读:


建设现代丝绸之路 促进中阿共同发展

朱明国:发挥广东优势 大力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姚匡乙:“中阿合作论坛”的新使命构筑新丝绸之路

黄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汪鸣:“丝绸之路”该怎么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