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形势不仅呼唤新的发展观、改革观,还需要新的安全观。习近平总书记审时度势、高屋建瓴,适时提出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总体国家安全观”创造性地提出了富有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价值观念、工作思路与机制路径,是新时期下的“新国家安全观”,将会为破浪前行的中国航船,构筑更为坚固的安全屏障。《人民论坛》本期“特别策划”重点学习探讨习近平总书记“新国家安全观”。【详细】

中国意蕴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叶自成:总体国家安全的概念本身具有中国特色,是中国概念,而总体安全在体系架构和具体内涵上,也体现出明显的中国特色,这就是习近平指出的,中国的总体安全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首先,总体安全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思维的体现。首先,安全意识就是忧患意识。习近平在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讲话中指出,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治党治国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其次,安全意识就是防止危险。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安与危分不开的,所谓安全就是没有内外的危险。最后安全意识是整体意识、全局意识。中国的易经有鲜明的整体思维,《管子》等经典则强调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的一体。

民心基础与理论溯源

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教授刘跃进:“总体国家安全观”具有丰富的内容,涵盖了当代中国国家安全的诸多要素、诸多方面、诸多问题,但是,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国家安全中人的安全,即国民安全,都是国家安全最核心的构成要素,是一切国家安全保障活动和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目的。首先,面对当前日益复杂严峻的国家安全形势,习近平同志要求:“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亚洲安全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薛福岐:习近平的亚洲安全观对中国和亚洲的发展无疑具有重要意义。这关系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而关系到实现亚洲的全面繁荣、合作与发展的前景。当前,中国处在一个特殊的发展时期,处在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关键期,需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协调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而亚洲安全观提出的时机与中国自身的变化趋势相契合,是中国应世界和亚洲大格局的调整与变革而提早布篇谋局。如何通过不懈努力,将亚洲安全观落实在一系列常设机制和平台,使之成为安全合作的有效工具,无疑是一项艰巨任务和巨大的挑战。

政治安全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宋俭:改革开放作为一场新的伟大革命,不可能一帆风顺,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今天,中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改革和发展面临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需要解决的问题格外艰巨。在改革开放这一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根本性问题”上,要防止出现“颠覆性错误”,就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以极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全面深化改革,并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特别是要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等方面的改革中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只有建立起较为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能从根本上防止各种颠覆性错误影响中国改革的进程。

四大内核

国际关系学院国政系主任林宏宇:一般来说,各国的国家安全机制都有内外重点之分,多数西方国家的国家安全机制一般都以对外为重点(如美国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即是如此)。但从我国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机构设置、人员组成和运行特点来看,其机制特点应是内外兼顾,以内保外,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互补互动,缺一不可。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基本原理告诉我们,事物变化是由内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内因是基础,外因是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所提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在国安机制布局重点的拿捏上,也充分贯彻了这个基本原理。

重要元素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周方银:中国与周边国家试图建设的命运共同体,既是经济合作不断加深的关系,也是成员国在安全问题上互相谅解、相互提供支持,在发展与合作的过程中提升所有国家的安全水平的关系,同时,它更为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提供一种精神上的联系。在命运共同体内部,各成员国具有共同的目标、一致的理念和相通的情感。由于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以及国家利益具有可变性,从长期角度,对命运共同体的集体认同,以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归属感,是周边命运共同体的核心竞争力,需要所有成员共同进行精心的耕耘和培育。从性质上说,命运共同体意味着成员国之间不是对抗的关系,而是合作的关系,但它不是一般的合作关系,不是生意性质的合作关系,而是朋友、伙伴之间的合作关系。

网络安全

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汪玉凯:互联网是把双刃剑,搞不好甚至会影响到国家政权稳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对一个国家很多领域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要认清我们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充分认识做好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在国家层面上,我们成立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这个小组的成立可能出乎很多人意料,它与我们过去一直所说的“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有了重要区别:这次设立的小组层级更高,上升到了中央。“小组”由习近平担任组长,李克强、刘云山担任副组长,这是把整个网络安全和相关的内容安全、技术安全、管理安全以及整个信息化融为一体来考虑。习近平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必须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在过去的“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下面曾经有一个网络安全协调小组,这次中央成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把网络安全上升到了和国家信息化同等重要的位置。

常态化反恐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傅小强:中国面临的恐怖威胁升级,进入常态化反恐的深水区,这也是中国发展必须破解的重要课题。中国中央政府高度重视反恐问题,4月25日政治局集体学习专门讨论了反恐问题,习主席还就反恐政策发表重要讲话。可以看出,中国最高决策层已充分认识这场反恐斗争的长期性、尖锐性和复杂性,并将反恐上升到关系人民安全、国家稳定和中华民族复兴的政治高度,全国上下对此已有充分共识,并作好相应的斗争准备。谁搞恐怖活动,谁支持恐怖活动,就是与全中国人民为敌,就是与整个中华民族为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