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汪玉凯:网络安全战略意义及新趋势

2014年06月04日09:18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网络安全战略意义及新趋势

  未来中国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发展的重点领域及趋势

  从习总书记讲话可以看到,在中国未来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的重点领域,我们将采取系列重大举措。

  在信息技术领域,实行自主创新战略,组织国家力量,包括通过运用市场化手段,打中国信息技术翻身仗。习总书记强调,“建设网络强国,要把人才资源汇聚起来,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强大队伍。‘千军易得,一将难求’,要培养造就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网络科技领军人才、卓越工程师、高水平创新团队”,“要制定全面的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研究发展战略,下大气力解决科研成果转化问题”。目前中国的操作系统几乎都由苹果、安卓、微软垄断,这三大操作系统几乎控制了中国所有的移动终端和台式电脑。我们如果在这方面不能搞出自己的操作系统,我想这个安全就没有保障。

  在网络安全领域,要通过发展自主可控的信息安全技术,保障网络安全,维护国家安全。

  在信息化的基础设施领域,总书记讲,“要加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和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信息采集、处理、传播、利用、安全能力”,我想主要是推进宽带战略,发展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要想从网络大国走向强国,就必须占领基础设施方面的制高点,在网络控制国际战略方面要有自己的话语权。

  未来我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应当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在信息技术方面,要大力实施国产化战略。从企业层面来说关键是国家政策要对路,要鼓励企业创新。总书记讲话中也提到,“要出台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让他们成为技术创新主体,成为信息产业发展主体”。国家通过政策的引领,而不是通过行政手段实行配置资源,这是非常关键的。我国有非常大的信息化需求,每年国家财政的投入资金非常大,但是我们很少培养出像华为、中兴这样在国际上有竞争力的本土企业。我认为,从实施国产化战略这个意义上来讲,应该通过政府采购来培植中国大企业。国内现在虽然有了一些有名企业,但是还不够大,不够强。如何能够让更多的像华为、中兴这样的一些企业真正在世界上有更大的影响力,是我们在政策方面要去考虑的。

  第二,网络内容安全方面,要有法律规范,还培育全体社会成员、网民的社会责任感。习总书记强调:“要抓紧制定立法规划,完善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等法律法规,依法治理网络空间,维护公民合法权益。”从国家层面上来讲,建立网络管理队伍是非常必要的,但是首先要有法治,要通过立法,通过法律来规范,这才是最根本的。如果没有一套完整的规范法律框架,光靠行政手段,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另外,要制定提升网民素质战略,这是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对社会个人的要求,是非常紧迫的。

  (作者为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