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周方银:命运共同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元素

2014年06月04日09:12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命运共同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元素

  建设命运共同体的每一步都十分不易

  周边命运共同体的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它不可能一蹴而就,建设的过程中也不会一帆风顺。

  命运共同体有多方面的深厚内容,从建设的过程来说,第一步可能是通过提升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水平,建设比较深入和完善的经济共同体,在此基础上,逐渐建设安全共同体,然后才是包含政治、经济、安全、社会、文化等多方面内涵的成熟的周边命运共同体。在建设的过程中,每一步推进都十分不易。同时,经济共同体的建设不会自动导致安全共同体的形成,安全共同体的发展也不会自动导致十分紧密的命运共同体的完成。在这个过程中,要经历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多次质的提升过程,这需要相关各国政府共同努力推进。

  从建设的策略上来说,我们需要从以下一些方面做出努力:

  增强共识,在本地区凝聚起支持命运共同体建设的稳定力量。中国与周边国家一道,加强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顶层设计,使之获得持久的推动力。在政府、社会、个体等不同层面,形成立体多元,地域范围广泛,时间上可以持久的支持力量,使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即使在不利的国际环境下也能保持内在的生命力,而不是昙花一现,或者经过一段时间之后不了了之,没有下文。

  要求同存异、顾全大局、宽仁相待、包容融合。命运共同体不意味着没有矛盾,由于国际关系的复杂性,中国与周边国家地理范围的广泛性,即使中国与周边国家真正建成了命运共同体,它们之间也不会没有问题和矛盾,甚至会存在一些较为深刻的问题和矛盾,更不用说在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过程中了。命运共同体建设,需要有不破不立的思路。对命运共同体的建设性态度体现在,当出现问题和矛盾时,各方表现出较为高度的宽容、理解和克制,而不是无中生有地制造矛盾,或者轻易地激化已有的矛盾。

  从长远的视野出发,要坚持互利互惠、共同安全,不断深化和拓展合作的基础。中国与周边国家在处理国与国关系时,都需要经常转换视角,更多地考虑和照顾对方的关切和感受。常见面、多走动,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的事,在这个过程中以越来越大的力度展现各方的善意,用善意回馈对方的善意,而不是经常用最大的恶意去揣测对方的动机,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政策回应。

  通过一些可见的成果推动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周边外交的一种富有远见的顶层设计,但它真正要取得成效,还要靠一件事一件事的落实来体现。它的成功,可说是“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命运共同体在建设的过程中,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不同领域的困难会在不同的时候出现。特别是,在这个过程中,要啃一些硬骨头。但是,有很多硬骨头一时半会啃不动。在这样的情况下,需掌握好命运共同体建设过程中的节奏。既不能太急于求成,也不能轻易松劲。相关国家需总体上保持地区合作向前发展的态势,努力用一个阶段的成功推动下一个阶段的成功,为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断走向深入打开战略空间。

  命运共同体是一个远大的理想,它的成功需要中国与周边国家的人民共同进行长期和辛勤的耕耘。在这样的耕耘之下,它也必然会结出丰硕的果实。

  (作者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