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薛福岐:从亚信峰会看习近平亚洲安全观

2014年06月04日09:11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从亚信峰会看习近平亚洲安全观

  中国提出上述主张的基础,无疑是中国国家利益格局的变化,随着中国国力上升,利益范围的扩大。中国无意挑战现有秩序,但也不再会对涉及自身利益的问题瞻前顾后、三缄其口。

  中国的主张可谓是经济发展与安全并重。这是因为中国深刻认识到,经济发展与安全可以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建设一路一带,加强互联互通,投资亚洲基础设施等建议,无疑是来自中国自身发展经验。安全领域合作的“虚”(譬如安全合作论坛)与“实”(譬如执法安全合作、亚洲安全应急中心)与平台建设,则是未来建设常设机制和机构的探索和试验。而文明对话更是促进亚洲国家人民、宗教之间相互了解的重要平台。经济、安全与文化三位一体,多管齐下,可以构成亚洲安全机制的基石。

  中国的主张和目标是亚洲国家平等参与、共同应对安全领域的重大课题。作为地区大国,中国无意单独为亚洲提供公共产品,因为这既不符合中国的利益,也不符合中国的能力,更不符合时代的潮流。时代潮流是亚洲事务要由亚洲人自己主导,不是建立排他性的、针对特定国家和国家集团的军事政治联盟,而是广泛的对话与合作。亚洲的公共产品只能由亚洲国家通力协作共同提供。

  未来亚洲安全合作展望

  习近平的亚洲安全观对中国和亚洲的发展无疑具有重要意义。这关系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而关系到实现亚洲的全面繁荣、合作与发展的前景。

  当前,中国处在一个特殊的发展时期,处在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关键期,需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协调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而亚洲安全观提出的时机与中国自身的变化趋势相契合,是中国应世界和亚洲大格局的调整与变革而提早布篇谋局。

  如何通过不懈努力,将亚洲安全观落实在一系列常设机制和平台,使之成为安全合作的有效工具,无疑是一项艰巨任务和巨大的挑战。

  首先是中国自身发展的复杂性。中国既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同时也是一个区域大国,正在从一个发展中国家到区域大国,从区域大国到全球大国迈进。历史上中国是一个伟大的文明型国家。1840年以来中国的发展实际上是对西方挑战的回应。中国案例在亚洲具有十分典型的代表意义。而中国文明能否有新发展取决于我们自身的努力。从当前来看,中国主动下调经济增速,更加注重增长的质量,更加注重社会公平公正。这是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鉴于中国经济的体量,中国保持稳定可持续发展无疑为亚洲经济体提供广阔的合作空间。

  其次是世界发展的复杂性,这里既有全球力量格局的变化,也有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国家崛起等因素。西方世界与非西方世界之间力量对比的此消彼长和转换是否平稳,依然是一个未知数。

  第三是亚洲国家内部发展水平千差万别,诉求也是千差万别。一些新独立国家万分珍惜自己的独立主权与领土完整,在合作当中对涉及主权的问题十分敏感。这意味着在维护亚洲安全机制的建立过程中,必须认真考虑到这些伙伴的关切,平等协商,求同存异。

  第四是目标设定,也就是亚洲安全领域的议程设定。结合近年来中国一系列倡议,以及上海合作组织运行的经验,可以得出结论是,亚洲地区未来全新的地区安全合作机制,必然不是由一个或者几个大国主导,而应以协商一致原则为根本,务必使所有参与者的声音都能够被听到,尤其是小国的诉求与关切必须得到较为恰当的安排。

  相信亚洲在安全合作方面有能力建设一个个平等合作、排除特殊优先责任和双重标准的平台。而中国与亚洲国家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完全有可能成为新架构的基础政治原则。相信亚洲智慧应该能够使我们建立起适合本地区特点、行之有效的平台,使亚洲未来实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造福亚洲人民和世界。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