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依法治疆 团结稳疆 长期建疆——

新疆社科专家学者畅谈学习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体会

2014年06月03日14:22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新疆社科专家学者畅谈学习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体会

   增强屯垦和维稳戍边能力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秘书长、经济学家 刘以雷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从战略上审势和谋划新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要科学处理屯垦和维稳戍边、兵团和地方的关系,在事关根本、基础、长远的问题上发力。”这是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对兵团提出的新要求。

   兵团是党中央治国安邦的战略布局,是强化边疆治理的重要方略,在维护新疆稳定、打击“三股势力”斗争中发挥着特殊重要的作用。今年是兵团成立60周年,60年来兵团在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取得了瞩目成就。

   面对新形势和党中央对兵团的新要求,兵团综合实力和作为还不能完全适应目前新疆所面临的复杂形势的需要。因此,要从国际国内大的形势中认识新疆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将兵团各项工作的开展放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大局中去把握和谋划。

   根据中央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要坚持长期作战思想,谋划长远、抓好当前,丰富创新举措,全面深化兵团改革,破解发展难题,不断加快自身发展、提高自身综合实力。打牢兵团发挥特殊作用的基础,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真正展现兵团“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 的强大功能。

   做好新疆工作关键在党

   自治区党校教育长、教授 段良

   随着举世瞩目的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召开,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大政方针已明晰,一系列稳疆兴疆的政策措施将陆续出台,新疆将迎来新的历史性机遇。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疆工作,关键是要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新形势下建设一支政治上坚强有力、经得起风浪考验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对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新方略新举措至关重要。在新疆,做好一切工作的核心是政治坚强。各级党组织、各级党员干部要强化政治担当、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切实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关键时刻敢于发声亮剑,增强群众工作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驾驭复杂局面能力。

   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稳疆安疆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服务群众、维护稳定、反对分裂的坚强战斗堡垒,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上高高飘扬起来。要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抓紧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让各族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作风变化,重塑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光辉形象。

   制定相关政策解决干部现实问题

   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综合处副处长 丁宁

   为政之要,唯在得人。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对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把宝贵年华奉献给新疆的各族干部要给予特别关心。要大力选拔对党忠诚、关键时刻敢于发声亮剑、有较强群众工作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驾驭复杂局面能力的干部。”习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是新疆广大干部做好新疆工作、致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巨大鼓舞和鞭策。

   我们要坚持把政治坚强作为检验党员干部的第一标准,把遏制宗教极端思想渗透、坚决防止暴恐案件、维护社会稳定作为第一责任,把遵守政治纪律作为第一位的监督,进一步加大对作风过硬的干部尤其是少数民族干部培养力度。

   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需要解决现实问题,完善干部选拔培养机制。对长期在新疆工作的干部特别是基层优秀干部要给予特别关心,在职务职级晋升、住房、津贴、个人和家庭安全等方面制定有关政策。

   干部得利与否对国家兴旺、政权稳固、社会和谐尤为重要。干部队伍是治疆的重要政治保证。让政治坚强、能力突出、德才兼备者在职在位,在政治上、工作中、生活上关心爱护他们,特别是任劳任怨长期坚守在一线的干部,要给予特别的关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