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夏书章:中国梦与社会性别平等

中山大学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博士生导师 夏书章

2014年04月21日09:46   来源:中国行政管理

原标题:中国梦与社会性别平等

[摘要]为了争取全面、早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我们必须遵循以人为本这条基本规律。而人不是抽象的,有不同的社会性别是客观存在的事实。倘若社会性别平等问题能够从实质上得到真正、彻底解决,则无疑将大大促进更加和谐地通力合作和共同的美梦成真。因此,积极扩大、加深对本课题的研究很有必要。

[关键词]中国梦;社会性别;社会性别主流化;性别平等

[中图分类号]C916[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006-0863(2014)04-0006-05

大约在六年以前,我曾经就社会性别与公共管理问题写过一篇以《性别平等》为题的短文。[1]虽不足千字,也谈了几个基本观点,最近看了鲍静同志在博士论文基础上经过修改后出版的专著《女性参政——社会性别的追问》(257,000字,以下简称鲍著)[2],自问在研究广度和深度上都还很不够,所以在把读鲍著之余,难以言评,只能略述所感。“社会性别主流化”是一个大家应该关心的重要课题,希望有关专家学者多多发表高见。

一、试从两个半边天说开去

不用引经据典,不管排列顺序,也无论人们怎么议论,谁都不能否认的一个基本事实是永远存在的,那就是人类社会中有性别差异,亦即由男性和女性共同构成。众所周知,“妇女能顶半边天”的说法,是流行得最广、最久和最朴实的群众性语言。因此,我在开头提及的短文中顺口溜了这么几句:“公共管理性别研,事关两个半边天。以人为本当全面,协调和谐齐向前。”

可不是么?以人为本中的人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两个半边天”正是上述俗语所描绘的实际景象,天岂能只有一半!既然大家都是所属共同整体的组成部分和主人,便理所当然地应该是互相尊重的平等关系。这样,也只有这样,才能齐心协力去调动、发挥和保持为共同事业发展作奉献的积极性。对正常平等关系的任何扭曲或背离,必将给整体利益带来消极影响或直接损害。

鲍著非常重视这方面的情况。在其作为全书出发点的绪论和开宗明义第一章中,已作了可信度较高和说服力较强的论述。这里没有必要详细介绍。值得注意的是,历史和人类认识已达到这样的拐点:“……从‘天赋人权’到‘男女平等’,逐渐演变成一股越来越大、越来越汹涌的思想潮流和社会运动。”[3]其实,当年“天赋人权”和“男女平等”的提出虽具有历史进步意义,但对于“人”和“平等”的具体含义和实质性内容并未十分明确,以致于在实践中难免流于含糊其词和表面形式。这就需要在正确的社会性别理论指导下,促使崭新局面出现和取得成功。

说到相关理论,我们高兴地读到著者所引用的马克思的著名论断:“每个了解一点历史的人也都知道,没有妇女的酵素就不可能有伟大的社会变革。社会的变革可以用女性(丑的也包括在内)的社会地位来精确地衡量。”[4]这可比“半边天”的说法精确多了。至于如何认识和衡量,正如著者所说,要靠研究者们的共同努力了。可是,应当认为此项研究很不简单,作为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来看待并未夸张。想想所涉及的问题和事项,可谓面广量大,既有理论、观点、主张等差异,又有制度、政策、措施等的不同,也难免夹杂某些偏见、误解。可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同样会男方见男、女方见女,要求达成理性共识的难度很大,更显得有必要认真研究。

二、中国梦与社会性别平等

回顾前述短文发表和鲍著付梓的时间,分别是2008年7月和2011年12月(见著者“后记”[5])。当时正在热议的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出中国梦是近期以来的事。不过,其中的本质联系是一线相承的。对中国梦追梦、筑梦、圆梦的具体要求是比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更全面和更高了。与此同时,为争取早日实现中国梦,对社会性别平等的要求也变得日益迫切。由此可见,鲍著所研究的主题也更有现实意义。

这里就先让我们插入一段中国梦与对社会性别平等的基本认识。

应当做到家喻户晓的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是全中国人民的梦,是符合人类社会健康发展利益的梦。其目标深孚众望,内容丰富多彩。从三个层面来观察,可以得到最简明扼要的深刻印象:国家层面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层面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个人层面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12项不是也不可能是各自孤立出现、存在和发展的。他们之间都有紧密联系和互依互动、相辅相成的配合和影响作用。譬如“平等”虽仅作为一项列于其中,社会性别平等又只是“平等”分类中的一种,但是必须看到,社会性别能否平等,将会产生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后果。前面所引马克思的论断,便是有针对性的明证。

事实和道理都很明白,社会性别不平等的消极因素决非无关宏旨,而是所关至大。试将平等以外的11项逐一追询,我们便完全可以理解了。极而言之,如果“半边天”长期处于不平等的生存状况,岂非略如“半身不遂”?若是问题解决得又好又快,则必将心情舒畅,又是另外一番喜人光景。也就是说,对于富强等能否尽快实现或对实际成效会不会大打折扣,这里已成为无形的关键所系。

再说中国梦的顺利实现,优质的、高水平的、卓有成效的公共治理是不可或缺的。广义的“参政”必进入公共治理领域,所以鲍著的主要内容也完全适用于研讨公共治理中的社会性别平等问题。相信在原著的基础上著者必将按照实现中国梦的需求,继续加强研究。愚意以为,非常重要的一点事彻底清理和扫除根深蒂固的思想障碍。这有待认真反思。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