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瞭望》:中国金融改革提速

2014年04月08日10:25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原标题:中国金融改革提速

市场化改革的目的,是提高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增强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的效力,这一过程中,防范风险是基本底线。

对于中国的金融改革而言,2014年无疑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

一方面,贷款利率管制已全面放开,互联网金融来势汹汹,新一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大幕开启,上海自贸区正着力推动金融改革创新,改革之势不可阻挡。

另一方面,金融运行依然面临着诸多困难和问题。货币信贷存量较大,M2已达110.7万亿元;外汇流入较多,去年一年新增外汇储备5097亿美元;银行表外业务和影子银行隐患突出,宏观调控面临较大挑战。

针对这一局面,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的金融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扩大金融机构自主定价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扩大汇率双向浮动区间,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稳步推进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引导民间资本参股、投资金融机构及融资中介服务机构……”

“内容非常丰富,但最重要的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市场化改革,另一个是防范金融风险。”在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时,权威专家评价指出。

回顾国务院于1993年12月发布的《关于金融体制改革的决定》可以看出,当时进行的金融改革的主线是机构改革,比如确立中国人民银行的宏观调控体系、国有银行如何运行等等。而当下我国国际国内大环境、金融领域现状与20年前相比都有了明显变化,金融改革的思路因而也有了明显调整。

“让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提高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的效力,这是我国金融改革的目标和核心。”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看来,围绕这一目标,中国金融改革正有重点地快速推进,以期能够全面盘活金融市场,并稳扎稳打,确保风险可控。

放宽准入闸口

民营资本期盼已久的“银行梦”终于成真。

3月11日,银监会正式披露备受关注的第一批5家民营银行试点方案。这5家民营银行将分别在浙江、深圳、上海、天津、温州展开试点。本次试点将采取共同发起人制度,每一个试点银行至少有2位发起人,同时遵守单一股东股比规定。银监会将依法对发起人资格进行审查,审查合格后可正式提交筹建申请。

“过去,觉得金融业风险比较大,准入上限制较多,比如对民间资本,允许投资入股银行,但不能独立办银行。”上述权威专家谈到,而实际上,银行业同样需要通过竞争促进服务改善,通过市场优化配置。因此他认为,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是回归银行业、金融业作为竞争性行业的本来面目,旨在形成一个各种市场主体共同参与竞争的金融生态。

当然,此举更加现实的意义则是要增加一些熟悉当地情况、特色鲜明的基层银行,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采访中,专家们谈到,近年来,我国金融业改革和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服务经济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但同时,也存在着金融机构经营方式总体粗放,农村金融和中小金融机构发展相对滞后,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支持不够等问题。

尤其是众多中小企业,由于自身规模较小、资金匮乏、财产抵押能力低、偿债能力有限、信用基础薄弱等原因,一直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这成为制约其发展的重要瓶颈,也对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产生阻碍。

“民营银行有利于打破金融垄断,提供差异性服务,能够弥补我国现有的金融体系的服务不到位,以及金融产品的缺位,能够更好地在区域经济、民营企业、小微企业、零售业务、三农金融等领域发挥作用。”徐洪才谈到。

需要强调的是,在为民营银行开闸拍手叫好时,也应将更多目光投向一个更具基础性的问题,那就是民营银行将如何把控风险,完善金融市场?又如何让投资者安心把钱放在民营银行?

采访中,银河证券总裁首席顾问左小蕾认为,金融业的特殊性在于,其风险具有较大外溢性,一旦出现问题,极可能引发系统性、区域性风险。过去,银行都有政府隐性兜底,所以少有人担心银行破产问题。但随着金融市场化的逐步推进,银行已成为市场化主体,自负盈亏、自担风险。所以,对于体量较小、经验不足的民营银行来说,风险控制就显得更加重要,可称为是“生命之源”。

对此,专家们建议,一方面,民营银行要积极探索符合我国中小微企业实际情况的风险防范技术,充分借鉴并吸纳国内外现有金融机构的优秀做法,防患于未然。

另一方面,监管部门也应明确专门机构、专门人员,按照统一标准实施公开公平的审慎监管和行为监管,特别是强化对关联交易的监管,杜绝道德风险。同时,建立风险监管长效机制,按照风险为本的监管原则,确保存款人和相关债权人合法权益不受损失,促进民营银行试点有序推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