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朱福熙:扎实推进战斗力标准在部队建设中落地生根

——深入学习习主席关于战斗力标准的重要论述

2014年04月04日14:4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扎实推进战斗力标准在部队建设中落地生根

习主席强调要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反映了强军目标的核心要求,抓住了部队建设的关键。各级应从工作指导、抓建理念、演训作风、实战本领等方面,查找影响制约战斗力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把战斗力标准在部队建设中真正立起来、深下去、落到底。

深化思想认识,把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牢固立起来

当前,各级落实战斗力标准态度鲜明、行动积极,初步形成聚焦能打胜仗搞建设抓准备的氛围和导向。要通过广泛深入大讨论不断深化认识、解决深层次思想问题,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战斗力标准既是紧迫军事命题,更是重大政治课题,要切实作为坚决听从指挥、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要求来遵循。战斗力标准的唯一性根本性,首先体现为它的绝对性排他性,能打胜仗是硬道理。从我军政治属性看,始终用党的意志主张统领思想行动历来是最高政治原则,坚持战斗力标准从本质上讲就是落实党的强军目标的核心要求,决不能有丝毫的含糊和偏移;从我军宗旨要求看,我军维护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最终要落实到能打胜仗上,只有始终坚持战斗力标准才能有效践行宗旨、履行使命;从我军价值取向看,能打仗打胜仗永远是我军最高的追求,在提升战斗力、一切为打赢这个根本取向上,必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决不能有多种选择和多种标准。因此,对战斗力标准问题必须自觉从听党指挥的政治高度来认识,当成保持一致的具体检验来落实。

战斗力标准既是军队各项建设的工作标准,更是能打胜仗的战斗标准,要切实作为提高打赢能力、履行职能使命的政治任务来落实。我军根本使命是打赢战争,无论新形势下使命任务怎样拓展,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始终是最重要的责任,只要国家主权安全有威胁、领土完整没解决,坚持按照战斗力标准搞建设谋发展就一点不能偏;我军面临的最现实挑战是能不能打赢、存在的最大差距是打赢能力上“两个不够”的差距,提升打赢能力这个核心问题不变,战斗力标准的指向性、决定性作用就始终不能动摇。因此,必须把战斗力标准问题作为事关党的执政地位稳固、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政治任务来对待,作为军队建设和发展的永恒课题来加强。

战斗力标准既是部队行动的基本准则,更是党委领导的根本职责,要切实作为党委把握正确方向、聚焦保证中心的政治责任来担当。强调战斗力是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在于其有着特殊的统领性和权威性,解决的是部队建设目标任务、着力点落脚点等方向性全局性问题。要强化围绕战斗力抓建设的核心领导作用,切实用战斗力“指挥棒”把各项建设统起来拎起来,真正使战斗力标准贯彻到部队建设各领域全过程;要强化聚焦战斗力的指导思想,把战斗力标准作为党委决策的根本尺度、部队工作的基本指向,确保各项建设和工作都服从服务于战斗力;要强化用战斗力建设检验成效的评判,做到全部心思精力向打仗聚焦用劲。

纠正各种“标准偏差”,使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全面深下去

习主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强调,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战斗力标准,抓住制约战斗力建设的重难点问题,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从实际情况看,在战斗力建设中还有一些单位和同志受潜标准、伪标准、土标准的干扰影响,存在模糊认识,必须加以澄清和纠正。

一要防止和纠正“完成工作任务就是标准”的倾向,树牢能打胜仗才是战斗力唯一标准的观念。树立战斗力标准,着眼点应该是能打仗,落脚点必须是能打胜仗。但一些单位和同志往往考虑应付任务多、应对打仗少,有的抓建设不是以战斗力为牵引,而是就任务抓任务,认为日常工作完成了就表明有战斗力,满足于完成既定部署、落实规定动作;还有的评价成效不是用战斗力衡量,而是用任务完成的天数人数次数来显示。客观讲,完成各项任务与提升战斗力有着紧密联系,特别是遂行抢险救灾、维稳处突、联演联训等多样化军事任务,本身对战斗力提升有直接推动作用,但不能简单把完成任务情况与战斗力建设划等号。必须从我军战斗队根本性质和职能使命高度,认清实现强军目标必须着力提升核心军事能力,真正把战斗力建设作为各项工作和建设的中心,始终着眼提升战斗力思考研究问题、部署开展工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