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选登(十六)

习近平之江新语:一切为民者 则民向往之

2014年04月03日09:57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

讲党性、强责任、树正气、守纪律

(二○○六年五月二十四日)

今明两年,从乡镇到省各级将开展集中换届工作。换届是对领导干部党性观念和组织观念的一次重大考验。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讲党性、强责任、树正气、守纪律,做到在整个换届过程中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讲党性,就是要正确对待进退留转。一名党员无论在什么岗位,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是为党的执政服务,为人民服务,必须讲奉献、讲觉悟、讲大局、讲境界,正确对待个人的名利权位和个人的进退留转,自觉服从组织安排。强责任,就是要恪尽职守做好工作。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抓好自己的分管工作上,尽职尽责地做好各项工作。树正气,就是要坚决反对庸俗作风。要坚持组织原则,正确对待组织;坚持敬贤举贤,正确对待同志;坚持光明磊落,正确对待自己;坚持公道正派,正确对待“选票”。守纪律,就是要经受考验、克己自律。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章,自觉实践“八荣八耻”的荣辱观,严格遵守换届工作中的组织人事纪律,不托人情,不打招呼,不拉庸俗关系,不传播小道消息,努力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一切为民者 则民向往之

(二○○六年七月二十日)

一个偏僻的小村庄,因为他们的支部书记生病了,一天之内村民自发筹集了数万元手术费为他治病,村民们说“就是讨饭也要救他”。当地就有一些干部不由地发出了“假如我病倒了,会有多少村民来救我”这样的感慨!郑九万所做的一切都体现在了村民的回报上,是老百姓心中那杆秤称出了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的分量。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深刻揭示了“老百姓在干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的丰富内涵。这就是我们树立郑九万这个先进典型的意义所在。

古人说:“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可以说,郑九万这种“精神”体现的就是党的为民宗旨,郑九万这个“典型”体现的就是共产党员的先进性,郑九万这个“现象”体现的就是人心向背的问题。

“郑九万现象”说明,一个党员干部只要心里装着群众,真心实意地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人民群众就惦记他、信任他、支持他;同样地,一个政党,只有顺民意、得民心、为民谋利,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作为执政党,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就是公仆与主人的关系。离开了人民,我们将一无所有。一事无成;背离了人民的利益,我们这些公仆就会被历史所淘汰。所以,共产党人一定要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真正为人民掌好权、执好政。

相关新闻:


【特别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战略思想专家解读

【特别关注】习近平总书记最受关注的10个新论断

【特别关注】习近平总书记治党战略思想

【摘编】习近平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论述

【特别关注】习近平总书记15篇讲话系统阐述“中国梦”

独家发布:习近平《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一书重印发行

人民网独家刊发习近平《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一书精彩篇章

习近平讲话的语言风格及特点

习近平《之江新语》引发网民热议和好评

《之江新语》的三个特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