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许耀桐:“第五个现代化”独特内涵与历史轨迹

许耀桐

2014年04月01日16:55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第五个现代化”独特内涵与历史轨迹

  国家治理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提出来的一个战略目标和任务。如何准确、完整地理解国家治理现代化这一战略目标和任务的丰富内涵?笔者以为,必须着重梳理其中所包含的基本概念范畴,如治理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与国家治理现代化,进而分析中国共产党关于现代化的认识轨迹和鲜明特点,才能透彻地把握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真义。

  治理与国家治理

  治理与人类始终相随,只要人类存在,就必然需要治理,它的发展经历着“原始治理→国家治理→未来治理”的历史进程

  人是趋向于群居的,由此结成了群体性的社会和各种组织。治理,是人类社会处置集体事务的一种组织活动,它始于人类的原始时期。在原始社会里,人人共同劳动、相互平等尊重,既没有强制性的政治权力,也没有不合理的特权存在。人类在共同生活中,面对着要解决的公共事务,采取了全民议论、大家参与、集体决定的方式。例如,美国人类学家摩尔根在《古代社会》书中,叙述了美洲原始易洛魁人的公共组织机构——氏族议事会,它是该氏族一切成年男女享有平等权利的集会。这种议事会就选举、撤换酋长和军事首领,以及是否为被杀害的氏族成员接受外族赎金或者实行血族复仇等氏族内部事务作出决定。当议事会开会时,男男女女都站在周围,按照规定的程序参加讨论并做出表决。这种以氏族议事会的形式出现的处置集体事务的活动,可以说是治理的原初形态。但也正是这样,表达出了治理的平等、公正、民主、大众参与的本原意义。

  人类进入阶级社会后,出现了国家,原始社会的治理,遂转变为国家治理,即以国家为中心对公共事务进行安排和处理。在古代国家、中世纪国家,国家治理不过是皇帝、国王统治意志的表现,它的本质特征是人治、专制。这样的治理,实际上已经背离了治理的原意,成为治理的反面。近代以降,随着工业生产力的发展,世界各国不断走向民主,追求平等公正,致力于大众参与,国家治理开始向着本原的治理逐步地复归、提升。

  唯物史观揭示,国家不过是缓和社会利益冲突而凌驾于社会之上的力量。待到今后国家消亡了,国家从社会那里收取来的权力就将归还于社会,治理也将进入全新的未来阶段。这说明,治理与人类始终相随,只要人类存在,就必然需要治理,它的发展经历着“原始治理→国家治理→未来治理”的历史进程。国家治理是人类社会中的一个重要阶段,但它并非最终、最完美的阶段,而是达到更好的未来治理的前阶。

  现代化与国家治理现代化

  国家治理现代化不是可有可无的问题,而是现代化过程中的题中应有之意。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出现,就是要求由国家主导的公共事务治理必须达到民主化、法治化、制度化、多元化,包含法治、德治、共治、自治

  现代化(Modernization),在英语中是一个动态的名词,是要使其成为现代(to make modern)的意思。Modern(现代)这个词,在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著作里首先使用,人文主义者用它来表达与中世纪时代(农耕时代)相对立的一个新时代。因此,从最早提出“现代”到后来出现“现代化”,就是指从农业社会转型为工业社会,使农业社会所具有的典型特征转变为工业社会所具有的典型特征。这样的转型,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变迁,一般来说,有着11个方面的显著转变和普及,即从手工劳动转向机器操作,自然经济转向市场经济,社会固态转向社会流动,信息封闭转向信息传播,习俗惯例转向规章制度,保守单一转向开放多元,乡村分散转向都市集中,文盲转向知识,愚昧转向科学,人治转向法治,专制转向民主。这11个方面的变化,可概括为“11化”:机械化、信息化、科技化、市场化、社会化、城镇化、知识化、民主化、法治化、制度化、多元化。

  现代化带来的11个广泛变化,和国家治理有着怎样的关联度呢?从机械化、信息化、科技化来看,这主要属于生产力和生产率的范畴层面。从市场化、社会化、城镇化、知识化来看,主要属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范畴层面。只有现代化中的民主化、法治化、制度化、多元化,才与国家治理密切相关。由此可见,尽管现代化与国家治理不是全部直接勾连,但民主化、法治化、制度化、多元化所造成的波及影响实属重大深刻。因此,国家治理现代化不是可有可无的问题,而是现代化过程中的题中应有之意。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出现,就是要求由国家主导的公共事务治理必须达到民主化、法治化、制度化、多元化,包含法治、德治、共治、自治。

  国家治理现代化这个词语,本身意味着国家治理要从未现代化或者前现代化进入现代化。它表明,国家治理作为一个跨度很长的历史时期,可以分为未现代化和现代化的两个阶段。现在,中国共产党强调国家治理现代化,就是要进入以前尚未达到的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阶段。这就要突出民主化与法治化,保障主权在民和人民当家作主,保证宪法和法律成为国家治理的最高权威;突出制度化建设与促成多元化格局,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治理制度体系,并在党的领导和国家主导之下实施多元主体构成的协同治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