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15年后两个在职人员养一个退休人员

关注:老龄化施压养老保险制度

专家测算,不改革,2037年养老保险收不抵支

2014年04月01日08: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老龄化施压养老保险制度

预警

2037年:养老保险将收不抵支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近日透露,2013年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总收入将近22500亿元,支出18400亿元,当期的结余4000多亿元,当期收支平衡是有结余的,没有缺口。

但专家指出,长期来看,养老保险现金流这一指标也会在老龄化压力下恶化,并可能最终陷入收不抵支的困境。

养老保险的年度现金流衡量的是当年的基金收入和当年支出之间的关系。据郑伟测算,如果不改革,在2037年的时候,会首次出现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年收入不抵当年支出的情况,当年收支呈现负数。2060年,年度收支差将下降到-10 .34%的水平,并随着时间推移继续走低。

与此同时,养老保险基金的累积收支(基金支出比)也会在2030年后迅速降低,到2048年这一指标将首次出现负数,为-55.31%。“也就是说,假设不改革,照着目前的框架往下发展,2048年中国城镇养老保险基金就会枯竭。”郑伟说。

抛开“养老金亏空了吗”的财务讨论,如果采用科学方法的精算理论,运用一般精算准则及精算模型,精算公平保费发现,养老保险制度运行仍不乐观。

有专家采用“加入年龄成本法”,也就是指将未来所有的退休金给 付 现 值 扣 除 未 来 正 常 成 本 的 现值,作为计算正常成本及提存准备的基础。得出以2012年12月31日为衡量日,依加入年龄成本法计算得之精算职工养老保险统筹账户应计 负 债 为83万 亿 ,约 为2012年G D P的160%。隐性债务将在未来的现金收支中,逐渐显现在未来的财务缺口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