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立场 全球视野 数据为本 服务学术

“中国文化海外传播动态数据库”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4年03月31日09:1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31日电(张湘忆) 3月28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的“中国文化海外传播动态数据库”平台系统发布会在京举行。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及数据库建设专家组成员出席发布会。北京大学教授严绍璗、北京行政学院教授侯且岸、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何培忠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期刊数据库负责人何涛应邀出席了会议。

“中国文化海外传播动态数据库”是北京外国语大学于2010年10月受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特别委托而承担的大型项目,项目具体实施单位为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海外汉学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是张西平教授和李雪涛教授。该项目也列入了国家十二五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纲要,这是国家社科基金落实国家文化走出去重大战略的一个重要举措。北京外国语大学在接到这个项目后,高度重视,学校成立了领导小组,组织了包括北外教师在内的国内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参加。该数据库项目旨在通过对中国文化海外传播的数据进行收集和分析,总结中国文化向外部世界传播的基本情况、规律、经验和方法,为国家制定文化发展战略、推动文化“走出去”提供数据支撑和政策咨询。在项目组的努力下,在国家社科基金的领导下,2013年10月22日,“中国文化海外传播动态数据库”项目得到了评审专家的高度评价,并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颁发的“结项证书”,标志着为期两年的数据库一期项目已经正式圆满结项。

门户网站的架构按功能可以划分为“中国‘走出去’数据库”、“世界看中国”、“综合分析”以及“效果评估”四大版块,以期全面展现中国文化在外部世界传播和接受的真实情况,并进而对各类数据进行分析、研究,形成多种调研报告。

综合分析功能示意图(数据库课题组供图)

在中国“走出去”方面,数据库首期建成了“出版”、“文化艺术”、“传媒”、“企业”、“汉语传播”等5个数据子库,动态地反映了中国文化走出去的状况。在“世界看中国”方面,已建成了“中国学研究外文数据库”、“中国学研究中文数据库”、“中国典籍外译书目数据库”、“中国学研究外文文献数据库”、“中国学研究中文文献全文数据库”、“国外中国主题出版机构数据库”、“国外中国研究机构数据库”、“国外中国学家数据库”等8个数据子库。“综合分析”栏目将利用计算机技术对所收集的数据进行各种分析。“效果评估”将对已实施的中国文化“走出去”项目给予全面评估。数据库项目自实施以来,聚集了国内外相关领域的数十位权威专家学者,并得到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出版总署、国家外文局等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课题组将采取积极、稳妥、科学、分阶段实施的原则,在数据库建设的基础上,完成了一系列相关文化政策研究。

>>点击进入数据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