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些人想法有问题,好像当官就是要发财,不发财就不来”

竹立家: 公务员应该有为国工作的荣誉感

2014年03月20日08: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竹立家: 公务员应该有为国工作的荣誉感

人物档案

竹立家,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

对话背景

近一时期,有关公务员禁令约束较多、福利待遇缩水等话题持续升温。怎样看待中央八项规定给公务员群体带来的影响,如何面对公务员薪酬和晋升体系的改革?日前,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了竹立家。

中国青年报:最近一段时期,公务员成了社会的焦点,很多公务员以前享受的特权在逐渐减少,你如何看待现在公务员特权被削减的现象?

竹立家:特权本来就不是一个好事,特权是封建时代的东西。公务员就是一种职业,一种正常的职业,和其他职业是平等的。当官为了特权,可以坐轿子,可以娶小老婆,可以随便用公家钱,那是封建社会的特权。在社会主义社会,你不应该有特权。在取消一些不该有的浪费、侵占、挪用公共资源的特权后,有人说官不好当啦,当官没意思啦。我们是人民公仆,不是封建官僚,这点一定要弄清楚。所以,我觉得,现在社会上一些人的想法就是有问题的,好像当官就是要发财,不发财我就不来;当官我就要享受,不享受我就不来。公务员本来就是一个奉献岗位。

中国青年报: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一年多,带来的变化是什么,这个规定有什么重要意义?

竹立家:最大的变化就是整个社会的反腐信心大幅提高,老百姓对政府的信任度大幅提高,整个社会的凝聚力大幅提高。

对一个社会的发展来说,最关键的就是社会的凝聚力,社会的信心,老百姓对政府的信任。所以,我们取得的最大成效就是在凝聚民心方面有了实质性的提高。

中国青年报:社会上也出现了一些公务员想辞职的说法,你怎么看?

竹立家:我不认为公务员辞职是一种普遍现象。公务员在现在的政治经济发展环境中,还是一个好职业。一是公务员薪酬体系比较稳定,虽然工资不高,但职业安全感非常强。还有一个就是,公务员社会福利相对来说也比较稳定,比如医疗保障、退休保障,这都是其他职业没法比的。尤其是在中国经济社会转型期,公务员这个职业可以说是一个最安全的工作岗位。公务员辞职只是个别情况,这在国外也很正常。

公务员应该有荣誉感、奉献感。比如在日本,公务员能为国家奉献是一辈子的荣耀,社会是很尊重的,这是一个重要原因。公务员是一个奉献职业,你像美国总统,他的年薪跟比尔·盖茨是没法比的,是因为他的能力差吗?不是,他就是要奉献。为国家工作是一种荣耀,是自我价值的一种实现,我们现在要宣扬这种精神,不能说当公务员就为了享受为了特权,这个会越搞越糟。

相关新闻:


【导读】专家:公务员工资标准应统一 形成年度的增长机制

【导读】特别关注:公务员工资会不会涨疑惑辨析

【导读】专家:我国公务员招考制度仍以选拔精英为主

【导读】解析我国公务员工资的10个问题

【聚焦】公务员工资为何被误读?

“金饭碗”的光鲜与暗淡:公务员群体的体制内困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