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专家解读《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五)

唐任伍: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必须避免四大“民生隐忧”

2014年03月18日08:3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其次我们应注意避免资源、能源紧缺以及环境恶化的隐忧。新型城镇化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宏伟工程,需要资源和环境的支撑。我国人均资源占有量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条件下,以往快速城市化发展总体上是以巨大的资源消耗、严重的环境污染和剧烈的生态破坏为代价的。中国当前面临着严重的资源环境问题,在新型城镇化的推进过程中,我们应注意这种隐忧,避免有可能进一步加剧这种状况。

再次,我们应注意避免生活质量下降的隐忧。我们当前仍面临着城市食品价格的涨幅,食品安全问题频出,服装质量危机屡现等问题,这些直接降低了老百姓的生活品质。随着城市老龄化的加剧,养老保障不足,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缺位问题逐渐显露;流动人口的教育公平问题更把教育问题推到了风口浪尖;城市分化和相对贫困导致的被剥削感、社会保障不完善导致的危机感、环境污染和破坏导致的无奈感、人际关系疏远产生的孤独感以及价值观转型导致的堕落感在城市生活中如影随形,影响着人们对幸福的判断。

最后,我们应注意大量进城农民“被城市化”的隐忧。未来将有3亿多农民陆续迁入城市成为“市民”,部分新居民或许不适应喧嚣的城市生活,身在城市心仍在农村。在经济上,土地征用和“迁村并居”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使其不能很好地融入城市生活,甚至沦为“城市贫民”;在情感上,由于传统社会网络关系在城市化进程中消解与断裂,使新市民感到“新孤岛”式生存;在居民身份与政治权利模糊上,角色转换与身份认定在客观环境条件和主观认同等方面都存在着现实障碍;在农民“被城市化”过程中,情感缺乏归属,从而可能催生“无产流民”,影响社会稳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唐任伍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