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叶再春:《共产党宣言》阐释了哪些基本原理

2014年02月27日16:41   来源:前线网

原标题:《共产党宣言》阐释了哪些基本原理

  01关于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性质的原理
 

  “一切所有制关系都经历了经常的历史更替、经常的历史变更。”

  历史唯物主义有一条基本原理,就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相互作用,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的性质。马克思和恩格斯以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产生和发展的历史说明,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代替封建主义生产关系,就是生产关系适合生产力性质和状况的结果。
 

  “资产阶级赖以形成的生产资料和交换手段,是在封建社会里造成的。在这些生产资料和交换手段发展的一定阶段上,封建社会的生产和交换在其中进行的关系,封建的农业和工场手工业组织,一句话,封建的所有制关系,就不再适应已经发展的生产力了。这种关系已经在阻碍生产而不是促进生产了。它变成了束缚生产的桎梏。它必须被炸毁,而且已经被炸毁了。起而代之的是自由竞争以及与自由竞争相适应的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资产阶级的经济统治和政治统治。”

  这就是说,生产力的发展客观上要求以资本主义代替封建主义。
 

  “资产阶级除非对生产工具,从而对生产关系,从而对全部社会关系不断地进行革命,否则就不能生存下去。反之,原封不动地保持旧的生产方式,却是过去的一切工业阶级生存的首要条件。生产的不断变革,一切社会状况不停的动荡,永远的不安定和变动,这就是资产阶级时代不同于过去一切时代的地方。”

  资本主义要发展,就必须不断调整生产关系,使之适应生产力的发展。
 

  “现在,我们眼前又进行着类似的运动。资产阶级的生产关系和交换关系,资产阶级的所有制关系,这个曾经仿佛用法术创造了如此庞大的生产资料和交换手段的现代资产阶级社会,现在像一个魔法师一样不能再支配自己用法术呼唤出来的魔鬼了。”

  当然,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并不会随着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建立而终结。
 

  “社会所拥有的生产力已经不能再促进资产阶级文明和资产阶级所有制关系的发展;相反,生产力已经强大到这种关系所不能适应的地步,它已经受到这种关系的阻碍;而它一着手克服这种障碍,就使整个资产阶级社会陷入混乱,就使资产阶级所有制的存在受到威胁。资产阶级的关系已经太狭窄了,再容纳不了它本身所造成的财富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前线》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