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特别关注:解读国务院常务会(图)

2014年02月26日07: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解读国务院常务会

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是一场自我革命,要民意为先、舍利为公、义无反顾、一抓到底

“这次国家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引起高度关注,请问李总理的是,这次改革是不是您理想的方案?怎样达到减政放权和转变政府职能的目标?”2013年3月17日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这是新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面对的第一个提问。

记者会结束后仅一天,李克强便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主题就是研究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事项。到2013年年底,国务院先后召开9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并先后分三批取消、下放334项行政审批等事项。饶有意味的是,在2014年国务院第一次常务会议上,会议的首项议题依旧是简政放权。

一位分析者说,从2013年第一次总理记者会,到新一届国务院第一次常务会议,再到2014年的第一次常务会议,这三个“第一次”,说明了新一届中央政府在改革问题上是动真格,不是摆花架子。改革不能只改别人,不改自己。“政府喊一千句改革口号,不如真割自己一刀。”

事实上,李克强曾在多个场合用“当头炮”、“马前卒”来说明简政放权之于整体改革的重要性。他强调:“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是一场自我革命,要民意为先、舍利为公,有敢啃‘硬骨头’的勇气,义无反顾、一抓到底。”他同时也告诫官员:“转变职能,‘放’和‘管’是两个轮子,只有两个轮子都做圆了,车才能跑起来。”在大量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后,他强调政府管理要由事前审批更多转为事中事后监管,实行“宽进严管”。

梳理一年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不难发现,为企业助力、让市场发力始终贯穿简政放权改革的全篇。

2013年7月31日,研究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

2013年8月21日,决定出台严格控制新设行政许可的措施。

2013年10月25日,部署推进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

市场给予的反馈迅速积极。国家工商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1月底,全国各类企业登记数同比增长25%,其中民营个体企业增长37%,带动民间投资以23%左右的速度猛增。

但改革远未止步。2014年1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公开国务院各部门全部行政审批事项清单,除公开的事项外,各部门不得擅自新设行政审批事项,向审批事项的“负面清单”管理方向迈进,逐步做到审批清单之外的事项,均由市场主体依法自行决定。同时,清理并逐步取消各部门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

2月20日,一条消息引起极大关注: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通知,要求各部门在门户网站公开本部门目前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清单。“权力清单”一词迅速成为各大门户网站上的热词。有媒体统计,2月13日,文化部、财政部率先公开清单,截至2月20日22时,除了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外,75个国务院部门中,已经有47个部门公布了目前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占总数的62.7%。

近日,李克强进一步强调,对市场主体,是“法无禁止即可为”;而对政府,则是“法无授权不可为”。

广东省政协常委曹志伟第一时间就关注到了这件事。去年广东两会期间,这个饱受行政审批之苦的商人曾经制作过一张4.4米长的“万里审批图”。后来,李克强在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做经济形势报告时曾讲起过他的故事。

“过去就像‘躲猫猫’一样,一个大审批下面还有子审批,子审批下面还有孙审批,砍掉一个大审批项目,就一分为三,换个名头,改成审批附件、改成咨询、改成备案。”曹志伟说,只有晒出权力清单,才能釜底抽薪。

一位国办工作人员则对记者说:“一切不合理的东西都是‘见光死’。常务会议就是希望用公开透明来推动改革。权力清单的核心不是拉单子,而是公开,让一切在阳光下运行。”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吴斌、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