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余斌:2014中国经济重在改革“有为”

2014年02月25日13:48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原标题:2014中国经济重在改革“有为”

无论是释放市场潜力与活力,稳定经济增长,还是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化解潜在风险,都有赖于改革的深化,需要突出强调改革的增长效应

2014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依然错综复杂。世界经济仍处于危机后的恢复期,总体态势趋于稳定。预计2014年我国经济增长略高于7%,CPI涨幅3.5%以内。现阶段,维持7%--7.5%的GDP增速,既有利于为体制改革和结构调整创造相对宽松的宏观环境,也有利于逐步增强微观主体对中速增长的适应能力。

今后一段时间,应继续坚持宏观政策稳定、微观政策放活、社会政策托底的总体思路,稳中求进和以稳促进相结合,在维持总需求基本稳定的前提下,着力深化体制改革,进一步激活、释放市场潜力与活力,积极引导、改善市场预期,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切实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推动我国经济转型有序平稳进行。

从本质上讲,经济危机和体制改革,都会触发或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前者是一种市场的自我纠正,冲击和震荡力度更强;后者是一种风险意识下的主动调整,方向会更清晰,短期冲击相对较小,但达成共识并付诸实施比较难。我国新一轮改革的重启,其实已经开启了一场“改革与危机的赛跑”。而如何在推动有效改革与坚守风险底线之间寻找平衡,成为决定这场赛跑结局的关键。

增长仍然面临下行压力

目前,欧盟正逐步走出债务危机引发的经济衰退,并推动全球市场信心改善,但也存在失业率和私人部门负债率偏高、结构调整缓慢等问题,经济增速超过1%的可能性较小。

美国经济调整取得实质性进展,就业状况逐步改善,美联储开始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但由此导致流动性收紧和利率上升,将抑制房地产复苏和私人消费、投资的增长,经济增长将有所放缓。

日本实施非常规宽松货币政策、汇率大幅贬值和刺激性财政政策,在促进经济复苏的同时,导致能源资源进口成本上升、物价和长期利率上涨、政府债务压力增加等,经济增速可能会下降到1.5%左右。

美欧经济复苏有利于新兴市场的稳定发展,但需要高度关注美国QE退出的影响、资本流动的冲击,以及通胀压力等潜在风险因素。

总体上看,2014年全球经济增速将略高于2013年,发达经济体逐步回升、发展中国家相对减速的增长格局将维持不变,我国外部经济环境和外需状况有望小幅改善。但受出口竞争力变化和占发达国家市场份额缩减的影响,预计2014年我国出口增长仍将维持在8%左右的较低水平上。

2014年国内投资、消费的增长面临一定下行压力。在固定资产投资中,制造业占34%,房地产占25%,基础设施占21%,三者合计占比达到80%。

受终端需求不振、产能过剩及利润偏低等因素影响,制造业投资增长总体趋缓,内部结构继续分化;融资平台负债率较高、税收收入下滑、土地收入增幅下降,地方政府基础设施投资能力明显不足;房地产区域格局日益分化,三、四线城市供给已相对过剩,部分城市库存较高,房地产投资增速趋于下降。

在居民消费升级、政府增加民生支出等带动下,文化体育、商务服务、节能环保、批发零售等产业投资有望继续高增长。但相对于基建、房地产和传统制造业,成长性行业支撑作用尚不足,预计2014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左右,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略有下降。

随着“三公”消费泡沫被挤出,高端餐饮、娱乐、礼品、会展、旅游等产业受到一定冲击;商品房销售前景不容乐观,与住宅相关的装修、建材、家电、家具等消费将受抑制;居民收入增幅下降、企业效益不佳、结构性就业困难等,也直接影响消费增长。

同时,电子商务、信息网络、小额贷款服务等持续完善,信息、文化、教育、健康等消费热点不断涌现,高端餐饮娱乐场所有望积极面向市场转型,消费结构逐步改善。预计2014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略有上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