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勇: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力度

2014年02月25日11:13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力度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是保持经济总量平衡,促进重大经济结构协调和生产力布局优化,减缓经济周期波动影响,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稳定市场预期,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这为黑龙江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要实现我省经济结构优化和产业转型升级,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包括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组织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市场创新。要创造环境,使企业真正成为创新主体,依靠科技创新实现内生增长,力争使我省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为此,我具体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一、抓紧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

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了良好基础。但是由于受体制性、结构性矛盾制约,我省与先进省份的差距逐步拉大。在全国新一轮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我们必须加快发展,缩小差距,迎头赶上。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核心是以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为动力,大力推进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提升产业、产品结构,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必将大大提高我省经济的核心竞争力,增强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改造老工业基地,必须全省“一盘棋”,坚持统筹兼顾、综合治理。对老工业基地重新进行战略定位,跳出单纯就工业调整工业的思路,正确处理好工业调整改造与发展服务业、推进城镇化进程的关系。要打破地区和行业界限,以适应市场竞争为前提,实现国有资产重组,组建跨地区、跨行业的企业集团,以提升应对市场风险和综合创新能力。改造老工业基地,必须坚持改造传统产业与发展新兴产业相结合。在用高新技术和先进实用技术、信息化改造传统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高附加值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接续替代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盘活“存量”,做好“增量”,鼓励民营企业参与老工业基地改造。要允许优质资产“剥离”并率先上市,通过资本运作迅速做大做强,带动相关地区和产业发展。

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集群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面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产业。加快培育和发展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保证全省“十二五”规划纲要顺利实施,推进我省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十一五”以来,我省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大项目带动战略,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大了科技投入,推动了新兴产业持续快速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市场、产业等方面初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具备了加快发展的基础和条件。在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中,应尽力避免“跟风”和“一拥而上”,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空间布局;加强核心技术的研究与应用,避免走“重规模扩张,轻技术创新”的老路,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以哈大齐工业走廊、东部煤电产业带和各类工业园区为载体,通过技术改造、招商引资、改善环境,全力推进工业项目建设,打造传统产业新高地,抢占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高点。继续坚持重点发展新材料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新型农机装备制造产业、交通运输装备制造产业、绿色食品产业、矿产钢铁产业、煤化石化产业、林产品加工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以十大产业为核心,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壮大产业基地、培育产业集群、延长产业链条。积极引导民营资本围绕十大产业投资兴业、务实发展,增强产业集群发展的后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