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的新实践

云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2014年02月19日15:47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的新实践

高校是传播、实践、推进党的创新理论的前沿阵地。云南农业大学党委在实践探索中认为,在高校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需要形成信息传播中传者与受众的良好互动,增强受众的参与性,创新方式方法,把理论宣讲的主动权交给大学生,使大学生在理论的学习、宣传、实践各环节中融合为一个整体,切实提高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基于此,在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悉心指导下,2012年6月6日,云南农业大学党委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创建党的创新理论大学生宣讲团。

云南农业大学党的创新理论大学生宣讲团尊重并发挥大学生主体作用,通过学习、研讨、撰稿等连贯动作,让大学生将党的创新理论经过消化吸收后,用大学生自己的语言、喜闻乐见的方式表达出来。宣讲团成立1年多来,按照省委宣传部关于“跟得上、贴得近、要管用”的总要求,在理论融入、贯穿、转化上下功夫,在校内开展宣讲50多场次,1万多名学生参与,大学生们把宣讲团形象地称为党的创新理论的宣传队和“播种机”。

坚持理论宣讲从学生中来

近年来,团中央组织的“我与祖国共奋进”爱国主义教育宣讲活动、云南省高校毕业生参军入伍、自主创业、基层就业典型事迹报告会等宣讲活动,在云南农业大学中反响强烈,宣讲效果很好。这给了我们一个重要启示:把宣讲的话语权交给大学生,让大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到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传播、践行全过程,使理论宣讲从学生中来,又到学生中去,实现党的创新理论与大学生“无缝对接”。

学校建设党的创新理论大学生宣讲团的消息,在大学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最让学生兴奋的是大学生也可以自己宣讲理论了。首次选拔大学生宣讲员时,就有300多名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踊跃报名。经过党的创新理论、演讲技巧、普通话、综合素质等板块式强化培训,严格的层层选拔,29名同学脱颖而出,被聘为宣讲团第一批骨干成员,有50名同学成为宣讲团预备成员,宣讲团成员的梯队初步形成。为增强对宣讲团成员指导的针对性和及时性,学校聘请9名教授作为宣讲团的指导教师。校党委建立了相应的保障机制,明确了各职能部门、各学院的责任分工,确保宣讲团的工作有序推进和持续开展。

对于在校学生而言,把想法和设计变成鲜活生动的宣讲,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为了吃准、吃透、消化党的创新理论,学校请来经验丰富的专家为指导教师和宣讲员作专题辅导,建设专门资料室,购买有关理论图书,在网络上收集大量资料供师生学习参考。宣讲员通过座谈、走访等方式,深入班级学生之中,调查了解学生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经过近1个月的学习准备,宣讲团根据各个宣讲员、教师的特点和意向进行分组。各组在指导教师精心指导下,针对实际撰写宣讲稿。宣讲组在若干班级里进行5次试讲后,正式开始校内巡回宣讲。

坚持理论宣讲到学生中去

要解决好“讲什么”的问题,首先要选好宣讲的主题。经过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宣讲团聚焦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培育,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中国梦·我的梦”作为2013年度的宣讲主题,细分为联系紧密的四个篇章:“理想之光”、“百年追梦”、“榜样力量”、“绚丽青春”。“理想之光”旨在从国家独立、民族复兴的高度,为学生阐释理论必然和历史逻辑:为什么中国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为什么中国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而使大学生深刻理解和牢固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百年追梦”重在引导大学生理性认识自1840年以来中华民族寻梦、追梦、圆梦的不平凡奋斗历程,号召广大学生把实现个人梦想和实现中国梦统一起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勇于担当、自觉奉献。“榜样力量”以大学生身边的模范人物——全国道德模范、英雄大学生杨继斌,全国“三八”红旗手、“最美90后”铁飞燕等为榜样,号召大学生自觉培育和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绚丽青春”紧密结合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实际需求,引导大学生勤奋学习、历练本领、增长才干,为将来创业发展奠定基础、培养实力,让青春在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其次要选择好宣讲的事例。云南农业大学党的创新理论大学生宣讲团尽可能挑选大学生比较熟悉的关键人物和重大事件、当代大学生的优秀代表、在校优秀大学生作为宣讲的事例。这样,就有效解决了所宣讲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看得见、摸得着、可以学”的问题,使宣讲活动产生强烈的感染力和引导力。

在解决怎么讲的问题上,云南农业大学打破以往宣讲理论时由“领导讲、专家讲、老师讲”的传统模式,把讲坛让给学生,把主动权交给学生,充分发挥大学生的主体作用,展现他们的多才多艺,使深邃的科学理论变得鲜活灵动、通俗易懂。宣讲团在宣讲的形式上大胆创新,综合运用当代的声、光、电等舞台技术和效果,把情景剧、快板、舞蹈、声乐、现身说法等表现形式有机融入宣讲中。台上台下在平等、民主、轻松的氛围中交流沟通,党的创新理论在中国故事和大学生自己的故事中变得亲近可信,达到“面对面、肩并肩、心连心”的效果。党的创新理论在潜移默化中入脑入心,内化为大学生立身做人、立志成才、立业为民的强大思想动力。同学们评价从这种大学生中来到大学生中去的宣讲活动说:这就是我们农大校园的好声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