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

——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发言摘要

2014年02月19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加强公共文化活动场所建设

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文明委副主任 徐麟

近年来,上海市委、市政府、市文明委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加强公共文化活动场所建设,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提供了良好的文化环境。

注重顶层设计,做好规划布局工作。上海市加强领导,从规划入手,合理布局,明确目标,统筹协调,合力建设了一大批未成年人公共文化活动场所。一是统筹协调促合力。在市文明委的统一领导下,把服务于未成年人的公共文化活动场所建设作为重要内容来抓,宣传部、文明办、教委等既各自发挥作用,又形成合力互补。二是纳入规划有保障。上海将未成年人公共文化活动场所纳入到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及精神文明建设五年发展规划之中。三是目标清晰全覆盖。我们按照《上海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任务》要求,在各类未成年人公共文化活动场所建设立项之初,就定下覆盖面广、布局均衡、城乡统筹,重点向农村地区倾斜的建设原则,“十二五”期间完成全覆盖。

注重规范整合,做好建设管理工作。我们在重点推进学校少年宫、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和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三大类活动场所建设的过程中,充分依托原有的学校、社区场地和队伍等优势资源。一是立足现有,深挖资源。学校少年宫深挖潜力,除新设专设活动教室外,充分利用学校现有教育教学资源作为活动场地。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则依托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或社区学校的场地。二是充分发挥志愿者队伍作用。平时,学校老师、社区志愿者、民间艺人等都作为志愿辅导员服务于学校少年宫;到了假期,这些已经具有学校少年宫实践经验的师资力量,又充实到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实现良性互动。三是加大经费投入。参照中央标准,上海的学校少年宫每建设一个财政投入建设经费20万元,运行费每年每个5万元。2014年作为市政府实事工程,还将安排至少2500万元作为新增学校少年宫建设运行投入。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每建设一个投入40万元,每个区县级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建设费在300万元以上。

注重常态长效,做好运行维护工作。建设好未成年人公共文化活动场所是第一步,而运行维护使用工作则更为重要。一是发挥平台作用。我们将已建设好的未成年人公共文化活动场所作为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的主阵地。二是提供优质服务。每年,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委等相关部门都会汇总发布《上海市未成年人社会实践版图》和未成年人推荐活动菜单,并组织大规模培训和展示,提高品牌效应。整合社会资源,指导中福会少年宫等企事业单位和民营文化团体,推出“活动资源包”、系列儿童剧及相关文化产品。三是开展评估激励。将未成年人公共文化活动场所建设纳入上海市文明城区、社区村镇的创建标准,并分别组织评估考核。

虽然我们在未成年人公共文化活动场所建设方面作了积极探索,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我们将认真贯彻本次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探索长效机制,扎实推进,开拓创新,让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