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理论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

——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发言摘要

2014年02月19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创造良好文化环境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 孙寿山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整体素质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事。近年来,新闻出版广电系统认真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重点从加强精品创作生产、深入开展针对未成年人的主题活动、切实加强少儿出版物市场监管等方面着手,努力为广大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文化环境。

加强精品创作生产。一是从制定“八五”出版规划以来,每次五年国家重点出版规划中都专门设立“未成年人读物出版子规划”。二是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在出版资源配置、出版物评奖、国家出版基金资助、经典中国出版工程资助等方面对优秀少儿出版单位和出版物给予支持,鼓励优质的少儿出版单位做大做强。设立少儿题材电影专项资金,每年重点扶持20部少儿电影创作;放宽制片准入政策和影片资助政策,积极吸纳社会资金参与少儿影片生产。三是积极鼓励原创生产。举办了四届“三个一百”原创出版工程表彰活动,努力推出更好更多符合青少年阅读欣赏特点、有利于未成年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出版物。四是涌现出了一大批为广大未成年人喜爱的优秀出版广播影视作品。2013年,出版少儿图书4.7万种,制作少儿影片37部,国产动画电影29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少儿广播和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等,深受全国少年儿童喜爱。中国梦主题成为创作热点,革命传统教育题材和少儿题材电视剧热映荧屏。

开展大型主题活动。一是通过新闻报道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深入开展中国梦主题宣传,鼓励青少年做中国梦的实践者和未来的创造者;加强对少年儿童权益保护宣传,尤其是对留守儿童、流浪儿童和孤残儿童等特殊群体加以关注。二是按照分类指导、阶梯阅读的原则,指导青少年群体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三是实施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有效改善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状况,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四是切实加强优秀图书推荐工作,提高未成年人对优秀出版物的选择能力和阅读水平。

加强出版市场监管。针对少儿出版物市场存在问题,我们将实施“文化环保工程”,严格强化监管,深入持久开展“扫黄打非”斗争。去年以来,总局与中宣部等部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整治少儿出版物市场专项行动,对少儿出版物存在的内容低俗、质量低劣、价格虚高等突出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治。依法依规对涉及存在上述问题的12家出版单位分别作出停业整顿、行政警告和通报批评的处理,对13种存在上述问题的出版物责令出版单位召回处理。各地组织开展中小学校园周边出版物集中整治行动,查缴以未成年人为主要销售对象的含有反动、淫秽色情、凶杀暴力、封建迷信等内容的图书、报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等。及时查处含有违法违规内容和非法出版的少儿网络出版物,对存在严重问题的网站及栏目、频道责令改正或依法关闭。少儿出版物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受到群众赞扬,也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肯定。2014年1月,总局又启动了深化少儿出版物市场整治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了少儿出版物市场整治力度,近期还将通过中央媒体和门户网站集中曝光典型案例。

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这次会议做出的各项部署,深化措施,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出版广播影视生产,切实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努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