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叶自成:以中华智慧破解“修昔底德陷阱”

2014年02月18日13:35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以中华智慧破解“修昔底德陷阱”

  中国避免跌入修昔底德陷阱的实践基因

  从中国和平发展30多年的实践来看,中国的崛起也有许多方面不同于过去与霸权国争霸的那些新兴大国,与当年的英国、西班牙、德国、日本、苏联等崛起时的情况有重大不同:

  中国的和平发展不以单方面追求本国的权力为目的。中国并不认为现在的大国关系是一种零和游戏,中国的快速发展和影响力的快速增加并不必然导致其他大国的影响力下降。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持续30多年的快速发展,使中国成为世界经济的主要发动机之一,许多国家从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得到大量的经济利益。

  中国不把任何地区视为中国的势力范围,不与任何国家结成排他性的、针对第三国的军事联盟,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小国、弱国的关系,也没有西方历史上那种大国与被保护国、附属国、势力范围的关系,这也大大降低了西方历史上那种大国之间的军事结盟引发直接和间接战争的可能性。

  中国在和平发展过程中处理与国际环境的一个最基本的国策就是中国反霸但不称霸、不争霸,中国永远不做超级大国、永远不称霸是中国过去现在和将来的既定国策。中国在历史上曾经最强盛的时候,没有在东亚和世界称霸,以中国为中心的东亚体系和欧洲国际体系重大的区别,就是在东亚体系中没有发生过类似西方的三十年战争、十字军战争、一战、二战。中国的不称霸原则,即是中国和平发展进程的基本指向,也是避免与其他大国和霸权国发生大规模冲突和战争的基本因素。

  新型中美关系的构建是化解修昔底德陷阱必须解答好的重大命题

  中美关系带有全局性和战略性,因此它会对其他的大国关系产生重大甚至是决定性的影响。在中美之间探索出一种合作而非对立、双赢而非“零和”、良性竞争而非恶意博弈的新型大国关系模式,就是化解修昔底德陷阱必须解答好的重大命题。

  中美关系已经开始形成易经思维的那种阴阳关系。这是一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新型大国关系。中国与美国之间没有边界领土争端等历史遗留的重大问题,并无你死我活你赢我输的零和博弈。中国不仅不推翻现存的美国为中心的国际体系,反而积极努力地融入了这个体系;中国不仅没有挑战现存的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反而积极遵守和维护以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准则为基础的现存秩序,甚至在许多方面比美国更愿意维护联合国机制、WTO机制。最易引起中美冲突的台湾问题,尽管仍是中美之间的一个矛盾因素,但在中美大局中的影响和作用大大下降。中美关系似敌似友,非敌非友,退中有进,竞争中有合作,总的方向是朝着稳定对话和合作伙伴关系发展的趋势。

  2012年2月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访美期间明确提出,中美应努力塑造21世纪的新型大国关系,“为不同政治制度、历史文化背景和经济发展水平的国家建设积极合作关系树立前无古人、后启来者的典范”。2013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与奥巴马总统的安纳伯格庄园会晤中,用三句话概括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一是不冲突、不对抗;二是相互尊重;三是合作共赢,就是要摒弃零和思维,在追求自身利益时兼顾对方利益,在寻求自身发展时促进共同发展,不断深化利益交融格局,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应成为世界稳定的压舱石、世界和平的推进器。

  化解修昔底德陷阱,构建新型的大国关系,需要从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中吸取新的思维、新的思想。习近平提出的邀请大国与中国共同和平发展、以合作共赢为目的、以共同利益和兼顾他国利益为动力、以共同安全为核心等思想,是中华历史文化精华的体现,可以视为中国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战略构想。

  (作者为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