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梁勇: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引领国家价值追求

梁 勇

2014年02月17日13:53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引领国家价值追求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凝聚全体社会成员的国家理想

中华民族是个有理想、有追求的民族。向往追求美好生活和光明未来是中华民族的重要特征,它促使中华儿女发挥最大的智慧和力量不断改善所处的生存环境、不断超越历史,从而赢得国家、民族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为世界文明作出了巨大贡献。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中,出现过丰富多彩、斑斓多姿的社会理想。早在先秦时期,儒家就提出“有道社会”和“王道”理想,道家提出“至德之世”的美好愿景,墨家则希望把人们引向“兼相爱”、“交相利”的光明社会;汉代《太平清领书》描述了“万年太平”的理想世界,东晋陶渊明《桃花源记》为世人描绘了世外桃源的和谐社会;到近代,康有为的“大同”理想世界为人类描述了一个美好未来,孙中山构思了在物质和精神上都富有的“天下为公”的理想社会。这些社会理想在它们所处的时代尽管没有变为现实,但丝毫不影响其光辉,给中国乃至人类思想宝库增添了宝贵的思想财富。正是先人前赴后继地为理想而身体力行,才使理想离我们越来越近。

百川异源,皆归于海。古代仁人孜孜以求的没有剥削与压迫的愿望,近代志士为了拯救中华于危亡而谋划的各种社会理想、救世方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卓绝的奋斗下,终于变成了社会主义社会的光辉现实。“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成为当时中国社会各民族、各阶层、各民主党派的共同心声。经过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筚路蓝缕、曲折前进,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的接力探索、改革创新,中国共产党人不仅勾画了社会主义社会的美好蓝图,而且找到了实现蓝图的正确路径,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成为中国人民发自内心的真实感受和坚定信念。只要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之际,中国必将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就是承接中国古代社会理想精髓、凝聚近代以来全体中国人民最深沉梦想的国家理想。

伟大的民族编织伟大的理想,伟大的理想造就伟大的民族。理想之所以伟大,不仅因为理想本身内涵的宏富高远,还在于其内容的科学合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伟大的理想,它既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远大理想,也是引领全国各族人民开拓前进的精神动力、思想支持;它不是遥不可及的,而是立足于牢固的现实基础上的。它的科学性、合理性表现在:体现了传统与现代的沟通,既传承历史又包容现代,如和谐就是我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理念;体现了物质与精神的统一,既追求民富国强又强调人的“内在幸福”、精神富足,如把富强和文明都作为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体现了理想与现实的结合,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不是凌空蹈虚,也不是痴人说梦,而是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现实基础上提出来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